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搜索结果

西安外事学院暨陕西自贸区研究院—应邀参加商务部电子商务行业标准起草制定启动会

2017年04月25日 17:32 胡一波 点击:[]

        2017年4月24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由中国贸促会牵头起草制定商务部电子商务行业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会议共邀请中央部委及全国各地行业、企业、高校三十余名电商行业专家参加并展开积极讨论。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秘书长姚歆、副秘书长王曦、商业科技质量中心计量与标准处长尚卫东、中国国际商会调研处处长李鹏、北京市贸促会主任杨宇、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教授王胜开及中科软件、美团总部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西安外事学院暨陕西自贸区研究院作为唯一一所受邀民办高校及自贸区研究院也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姚歆秘书长介绍了前来参会的代表,并就如何通过行业标准起草的标准化工作规范和提升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展开说明。商业科技质量中心计量与标准处长尚卫东介绍了标准立项背景与标准起草工作要求及标准基本框架及研讨标准起草分工、参与等问题。

最后,各参会专家代表积极展开研讨交流,胡一波老师作为陕西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助理兼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外事学院省级商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做了发言。首先感谢中国贸促会给予高校参与标准起草的学习交流机会;其次介绍了陕西自贸区研究院及西安外事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分享了西安外事学院服务一带一路、自贸区及地方经济发展;然后重点谈了基于高校转型、政产学研用一体,高校人才培养与行业标准规范及用人的契合紧密关系,以及电子商务行业标准制定在人才培养链及产业链人才需求中的基准与反哺作用;最后提出几点建议:标准制定要考虑到体系化,要考虑到通用性与其它行业的标准差异融合,要分类、分块、分条、分链、分节即注重全链全流程分解,要注重业务边界即面向自贸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面向传统商贸流通领域、面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暨第四产业,要考虑行业人才培训的岗位院校培养标准对接等。并代表陕西自贸区研究院院长、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韩玲冰向贸促会各位领导及与会专家发出诚挚的邀请来我校调研及指导工作,并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行业标准起草制定系列工作,为推动陕西乃至全国电子商务行业“健康持续、追赶超越”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初露锋芒,硕果累累—2017年第四届“启课程杯”传来喜讯 下一条:加强学习交流,聚焦专业方向——国贸系教师参加自贸区建设与陕西跨境电商发展培训交流会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