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搜索结果

商学院开展“阳明心学”讨论交流会

2017年08月24日 16:34 孙颖玲 刘赞 点击:[]

822日下午,商学院“阳明心学”讨论第八组经过五天的学习与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老师们从多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阳明心学的理解与感受。

余江主任说到:知行合一,用合力升华孝德要义。习近平同志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随着一系列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的开展,家庭教育在孝德教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我们要积极带动家人阅读好书,以书香涵养家风,以阅读传承文化。这就是我们能做到的知行合一的一个具体表现。

姜蓉老师感言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延续至今,那些古老的文明续就今朝的活力,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王阳明的思想和智慧就是其中一颗闪耀的明星。我们知晓礼义孝悌,却做不到耐心地听从父母教诲;我们理解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楚,却不愿常回家看看;我们熟稔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却没能把对父母的感恩化作亲手准备的一顿晚餐或是亲手织就的一条围巾。那些蕴藏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孝德精髓,不能停留于文字,不能拘泥于形式,不能封存于历史,要在知行合一中起来,在继承和弘扬中历久弥新。

王乐乐老师也感慨到心学中诸多关键词,比如知行合一、本心、致良知等,初次读来就像大白话,细细品来却发现奥妙无穷,像世间的所有事一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心学的道理简单,难点在于切切实实地去实践。比如说勇敢地剖析内心就要勇敢面对内心中的各种邪念:嫉妒、愤怒、憎恨等,不要一听到别人指出自己的毛病就暴跳如雷,要耐心的分析自己是否有这样的毛病,如果有就即刻改掉,看到自己的弱点,请不要自卑,看到自己的弱点,我们才有机会改掉它啊,倘若你一直坚信你没有弱点,那么改掉弱点又从何谈起?

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学习的成果落到实处。在生活上要有一颗至诚之心,陶冶个人品性德行,内省力行,克制私欲,事上磨,时时磨,心上学,心上觉。工作中将王阳明心学与自我价值提升、职业规划紧密联系,彻底践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

上一条: 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介绍暨师生见面会 下一条:商学院阳明心学交流讨论会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