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搜索结果

商学院举办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9年01月09日 16:09 学生服务中心 点击:[]

新年伊始,为总结梳理2018年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寻求解决对策,规划新一年工作,商学院按照年度工作的计划安排,于201918日在六号教学楼三楼会议室隆重召开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商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参加了这次大会。会议分上下两个半场有序进行。

交流会上半场在八点半召开,商学院韩玲冰院长到会致辞,他肯定了2018年的学生工作,并强调随着形势任务的不断变化,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长足发展,辅导员工作又有了新的特点、新的问题、新的目标,在年初梳理以往的经验和问题,规划新的工作任务,很有必要。我们要通过交流,形成比学赶的良好风气,把辅导员队伍锻炼成一支团结的队伍、能战斗的队伍,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新商科的发展建设砥砺奋进。舒忠副院长为此次交流会作动员,他强调讨论交流要力戒假、大、空,追求细、精、实。以问题为导向,接地气,务实事,要达到总结、交流、探讨、凝心、聚气、学习、提高、规划的预期效果。参加上半场交流的8名辅导员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她们分别就“三全育人”、大学生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其中赵宇老师的发言《及时发现“重点学生”,科学有效地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工作》,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启发了辅导员们的认真思考和强烈共鸣;张丽萍老师的《浅析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机制的具体实施路径》通过模式机制的探讨阐述了“学院+书院”和正蒙导师机制发挥的积极作用,得到了与会辅导员的一致认可,上午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使辅导员们获益匪浅。

下半场的会议于两点半召开,学生工作部刘亚杰部长百忙之中莅临指导,全程参加了下半场的交流会。下午有9名辅导员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创建辅导员工作室、德育体系建设、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问题继续进行探讨,其中刘赞老师《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创建辅导员工作室的几点体会》激发了大家努力提升自己,积极开拓创新,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吴文静老师的发言《关于夜不归宿处理机制的几点思考》以数据分析的方式对夜不归宿的原因进行了归类,对夜不归宿从制度建设上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李静静老师的《辅导员的5个“怎么办”?》从困扰辅导员的五个难点问题出发来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使辅导员们学到了管用有效的正确方法。下半场的交流持续了四个小时,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认真探讨,会议进行地热情四射,异彩纷呈。刘亚杰部长最后为全天的交流会作总结,她说“今天下午的发言很精彩,能把自己好的经验跟大家分享,大家一起学习提高,这种精神很可贵”。她还对商学院2018年的学生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2019年全校的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展望,要求全体辅导员:学习永远在路上,在新的一年要努力工作,以真情求理解,以贡献求支持;要爱岗敬业,加强对工作的研究,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充分运用辅导员工作室这个平台,使学校的学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19年努力成长,贡献外事,不断精彩创新。

上一条:我院隆重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旅游系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学习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