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校内实训>正文
搜索结果

商学院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管理办法

2015年04月27日 10:23  点击:[]

商学院校内教学实习基地是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际动手能力、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为加强对实践教学过程的管理,确保实践教学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校内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的原则

1、有饱满的实习教学任务。

2、有符合实验技术工作要求的房舍、设施及环境。

3、有具备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相应的必要的仪器设备。

4、有合格的实习基地管理人员和一定数量的专职工作人员。

5、有科学的工作规范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二、校内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的模式

为合理配置资源,促进资源共享,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统一纳入实验室建设范畴,由商科实验教学中心统筹规划。各中心(系)按照学院要求,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性质特点,在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申报材料报科实验教学中心,科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实验室建设规范程序组织审批,批准后由系部具体负责建设,建成后挂靠系部管理。

三、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的主要任务

   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的主要任务是以教学实习服务为中心,积极创造实践教学所需的软、硬件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保证实践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其具体工作任务如下:

   1.按计划组织和实施实践教学;

   2.对实习学生进行管理和考核;

   3.管理和维护教学实习基地内的设备、设施,保证其正常运行;

   4.协助带队教师做好学生纪律和安全教育工作;

   6.制定和落实与学生实习有关的管理制度。

四、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的共享

1为充分利用校内现有实验教学资源,校内教学实习基地在管理上划归各系,在承担教学实习任务方面必须服从实验教学中心统筹安排,面向全院学生提供教学服务。

2、为了鼓励各教学实习基地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学院对接受学生实践教学的教学实习基地,根据接纳学生的人数和实践教学任务的不同类型,按相应标准划拨经费。在经费的分配上保护实习基地所属系部的利益。

五、实践教学的管理与考核

   1、各教学实习基地都要加强对实践教学工作的管理和考核,专业技术指导人员要树立既教书又育人的思想,对学生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在任务接受后要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及任务计划的内容认真准备,在实践教学过中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管理,实践教学结束后,应对参加实习的学生签写考核意见。

   2、各系实践教学必须有教师带队,并加强对学生的组织管理,按时参加实践教学,教育学生遵守教学实习基地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纪律,服从管理,爱护劳动工具、仪器设备,注意安全,尊重基层干部和工人,加强与教学实习基地职工的团结和联系。严格遵守生产操作规程,严防不安全事故。

六、校内实习基地协议书的签订

(一)校内实习基地共建双方有合作意向,在符合建立校内实习基地条件的基础上,经协商后可由学院或中心(系)与基地所在单位签订建立校内实习基地协议书(一式四份),由学校、实验教学中心、校外实习基地、有关中心(系)各执一份。

(二)校内实习基地协议合作年限根据双方需要确定,一般不少于 3 年。

(三)协议书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双方合作目的;

2、基地建设目标与受益范围;

3、双方权利和义务;

4、实习师生的住宿、学习、交通等安排;

5、协议合作年限。

6、其它。

七、校内实习基地挂牌

学院与校内实习基地共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后,校内实习基地可挂“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实习基地”牌,实习基地牌由学校订做。

八、校外实习基地的管理

   (一)为促进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和规范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作为职能部门对商学院校外实习基地进行统筹规划,各中心(系)及相关教研室负责基地的建设、实习教学内容安排、实习计划、总结,并报实验教学中心备案,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要拍摄保存实习基地的状况及师生活动的照片等资料,有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教学状况的详细介绍(不少于 1500 字),同时实验教学中心会同有关中心(系)不定期到校外实习基地检查、评估校内实习基地教学情况。

(二)商学院制定校内实习基地建设评估标准,定期组织对基地建设工作进行评估和检查。对建设不好、问题突出的,提出整改要求,如限期达不到要求,经学院批准撤销基地。

(三)对在校内实习基地建设中不履行职责、完不成任务的人员给予批评。因管理不善,人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九、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负责解释。





商科教学实验中心

                                                  20141218


上一条:西安外事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试行)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