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校外基地>正文
搜索结果

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013年10月20日 10:27  点击:[]

合作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

单位地点: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6号

建立时间:2013年9月  



专业实践内容和条件:

1.实践条件: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是陕西省西安市“十一五”规划物流龙头项目。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西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基础和物流市场需求,形成了以保税物流中心为核心、以国际商务与国际物流区为支撑、以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区和国内综合物流区为两翼的国际商务体系战略格局。它是沿海国际港口多种港务功能在西安的延伸,是沿海国际港口在西安的集中服务区,也是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国内商贸与物流的结合部。不仅具有普通物流园区的基本功能,还具有保税、仓储、海关、边检、商检、检疫、结汇银行、保险公司、船务市场及船运代理等国际港口所具有的多种功能。

2013年12月我校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建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为省级实践基地,将为我校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实习、实践平台。

2.专业实践内容:以培养学生国际商务职业能力为目标制定实践体系,以“任务驱动”和“项目导向”等模式整合实践内容,建立导师制,实行上岗实践,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综合训练。实践内容主要包括:

(1)  认识国际陆港:通过对西安国际港务区产生背景、未来发展前景,特别是国家丝路经济带发展战略背景下的战略功能。

  (2)了解现代国际贸易与物流相关法规: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与物流的相关法律法规,能在以后的国际商务活动中遵守规则,维护权益。  

  (3)国际运输与仓储:借助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平台,了解国际贸易货物运输路线,制定合理的仓储和配送方案。  

(4)进出口货物通关:在海关大厅进行情景教学,现场熟悉进出口货物的报检和报关业务流程。

(5)保税物流业务流程: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物流保税区的功能,使学生熟悉进出口保税货物的业务办理流程和海关监管规定。

(6)商务谈判与礼仪:依托港务区的外向型商务交流平台,参与外贸商务谈判,并在实践中掌握必要的商务礼仪。

(7)物联网技术应用:依托园区内的陕西省物联网产业园应用示范中心,熟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对国际贸易与物流未来发展的影响。

此外,还与陕西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上海翼码信息科技公司、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西安市物品编码中心等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


上一条:校外实践基地一览表(部分)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