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
 研究研简介 
 研究院活动 
研究院简介
首页 > 研究院简介

陕西自贸区发展研究院

 西安外事学院陕西自贸区研究院,以此为平台梳理整合西安外事学院商科教育资源;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服务相关行业和市场主体;聚焦研究领域;调整产学研合作方向;拓展商科创新创业教育范围;进一步增强我校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粘合力,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转型发展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另一方面,陕西自贸区研究院能够聚焦发展,形成品牌,放大影响,彰显实力,提升竞争力,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校政企合作,推动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实施。

 “中陕西自贸区研究院设院长1名,副院长2名,院长助理1名,专兼职研究人员30下设办公室、秘书处、编辑部、外联部以及10个研究中心,10个研究中心分别是:自贸区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国际陆港与口岸经济研究中心、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亚欧丝路研究中心、亚欧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旅游产业与文化贸易研究中心、智慧会展与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物流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自贸区产业培育与制度创新研究中心。

主要研究方向:以陕西自贸区建设为核心,以陕西外向型经济向西开放战略为主线,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立足点,重点研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服务、文化旅游,同时整合校内外及陕西自贸区所有资源、研究成果,开发具有西安外事学院特质品牌的优质大商科系列创新教育产品等,并向全国推广。具体地讲,开展中亚、中东欧经贸研究、经济与金融研究、旅游产业与文化贸易研究、国际陆港与物流、移动商务与跨境电商等研究、自贸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度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研究、自主品牌系列商科教育产品研发及产学资源整合等。建设集自贸区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创新系列商科教育产品研发于一体的开放性研究平台,打造陕西自贸区发展的专业研究智库、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培训交流的高端平台,围绕全国自贸区建设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国际贸易集成、金融创新、国际陆港建设、旅游产业与文化贸易、产学对接等展开理论或实证层面的研究,积极探索陕西自贸区发展的创新模式、运行机制与发展思路,为陕西自贸区制度及实践创新提供前沿性的理论与实证支撑。其中,成立商科产学研发中心,旨在整合自贸区、校内外校政企合作资源及所有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化成果,研发具有外事特质品牌的系列优质大商科教育产品,并向全国推广,同时定期发布产学研发展报告等。

时,积极承担为陕西自贸区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培训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同时承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