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本科专业>正文
搜索结果

经济与金融(本科)

2020年06月02日 12:09 经济系供稿 点击:[]

专业名称:经济与金融

专业类别:金融学类

学位类别: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经济与金融专业秉执以生为本,发展个性、注重养成,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系统掌握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熟悉金融市场运作规律,通晓中外金融政策法规和通行国际金融惯例,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金融业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经济与金融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指导思想,(1)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多元化,依赖“宽专业基础知识、精专业技能”的专业课程体系,使学生具备金融领域各行业一线业务知识和技能,毕业时持有银行、会计、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多个从业资格证书,具备直接上岗资格与能力。(2)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教”,扩大业界影响力,如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巴黎银行Ace-manager、“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全国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案例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在竞赛中不断优化知识结构,通过诸多比赛,查找差距,扩大经济与金融专业在业界的影响力。(3)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新模式,经济与金融专业已与多家金融单位洽谈筹建金融实训室,实训室拟聘请金融企业的一线员工作为导师,开设与现行业务直接相关的理论或技能课程,缩短毕业生到企业后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期”,降低企业的新员工的培训成本。该专业未来将逐步形成“夯实专业基础、课程与考证结合、注重学科竞赛、强化实践环节”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经济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模拟交易、金融数据挖掘与处理、金融及衍生品知识应用、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写作训练等。

可考取的职业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CQF)、国际金融理财师(CFP)、财务顾问师(RFC)、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

就业去向:商业银行、股份制商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风险性金融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上市(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等。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下一条:物流管理(本科)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