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以蒙养正"以自身师德修养赢得学生的信赖——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九

2020年04月18日 10:14 肖召 点击:[]

李郑老师是正蒙一院第三分部的正蒙导师,他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认真学习正蒙通识课、中国传统文化等,不断提升个人素养,用真诚全心投入到正蒙工作中去。通过其自身的不断努力,无论是思想上、学习上还是正蒙工作上,都取得了收获,通过自身的师德修养赢得了学生的尊重。

作为正蒙导师,李郑老师做到了"蒙以养正"。对每个学生都有最基本的了解,从不泛泛说教,对症下药,分别对待,总取得很好的成效。李郑老师说到:“了解是第一步,进而相互的信任,才能理解,最后感染。得相信学生的本性是善良的,尽管有诸多不良习惯、习气。不能以点盖面。人与人的交流需要时间,老师与学生更是如此,随着每天的进宿舍,学生们从被动到主动,交流越来越顺畅,能轻松的提问并配合要求。”为了便于掌握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动向,每一宿舍选出了一名舍长,共同组建了微信群,互留了电话,以保证在去不了宿舍时能互通有无。通过李郑老师的耐心引导,学生们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从最初问话的冷淡对待,到现在能够主动放下手中的事情与老师交流;在大节方面都十分通理,理解并能恪守;宿舍的卫生也有了明显改观;有了安全意识,能主动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学生们也主动与李老师谈及家庭情况,生活琐事及未来设想,并就下一步的规划向他提出咨询时,感受到这种信赖,李老师更是对所做的正蒙工作充满信心!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李郑老师在正蒙工作方面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李老师多次组织三分部导师在书院活动室召开导师讨论会,探讨研究开展书院活动新方式、新做法;不定期在书院开展文明卫生评比大检查活动,并对受表彰宿舍颁发奖品及流动红旗,强化书院卫生安全管理。

积极开展卫生评比活动

李郑老师按照学校的要求定期对所负责的宿舍进行走访,针对学校开展的《大学生修养与日常行为规范》课程、通识课教育的初衷、学生安全教育及书院管理制度等与同学们进行深入讲解,着重向学生强调校园贷风险及危害,德育十项规定,品德行为养成,垃圾分类等,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增进与同学间的沟通

一年来,李郑老师能够积极探索与学生交流新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在生活、学习上的思想困惑,并给予正确指导;坚持每日进入宿舍,了解每一名学生个性特点,并对其制定具体的正蒙指导方案。能够与学生成为良师益友,得到了正蒙学生及楼里学生的喜爱。

统筹楼委会工作

平凡的岗位有不平凡的工作,不可否认的是,书院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正蒙导师及书院学工组长责任更是重大,需要导师有理性的思维,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也要求导师对学生有满腔热情,对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李郑老师说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积极创新,全心全力开展正蒙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一条:身体力行引导学生一起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 下一条:商学院召开四月份学生工作例会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