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搜索结果

​【校友风采】杨春林之古阿新:让家乡苗寨走向世界

2017年11月15日 16:22 武凡 点击:[]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仿佛说的就是美丽的苗寨。苗寨的人们单纯善良,热情质朴,这里的环境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宁静美好。杨春林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他时常感受着,想象自己如作家沈从文那般,写一篇《边城》,来将这美好刻画。

梦想之始

村里的人们都是原生态的苗族,不会讲普通话,也不认识汉字,而当村里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宝贝似得的大学生,高兴得大家纷纷主动前来凑学费,献出一丝力量。于是杨春林肩负着村民的期望来了,目标是获取名为“守护”的力量。他要亲自守护这片净土,这片苗寨的温柔乡。

杨春林是西安外事学院07级新闻学的学生,也是学校宣传部记者团的一名记者。他认为,他想通过宣传报道他们那世外桃源般的苗寨,让村里经济发展,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大学四年,杨春林发现,实现梦想原来也可以是那么的有趣,那么的使人幸福。他想靠自己赚钱,偿还学校帮他办理的助学贷款。于是就有了遍布陕西乃至走遍世界的苗族小伙摆摊的画面。他利用寒暑假期间售卖自己从苗寨带来的特产,渐渐的,购买的人们都知道了苗族的事情,而他也乐在其中。所以在他毕业后,他没选择步入新闻行业,而是选择自己创业。

杨春林在采访中提到:“学校以前的创业大讲堂,创业课程,对我创业之路帮助很大”。他先后走了全国20多个城市,多个国家,带着自己家乡的特产,带着自己的笔,将家乡独有的文化和传说讲给当地人听,并且一路高歌,时常还会写一些所见所感。

直到一个噩耗传来,他的父亲病重,时日已然不多。他父亲的离去让他想了很多。尤其是,他想起多年前全村人目送他去求学时希冀的目光,想起了父亲语重心长的告诉他说:“阿新,你是村子里最有文化的人,你可要担起我们村子的重担啊。”(阿新是杨春林的苗族名字)他清晰地想到了梦想的新的方向。

于是他选择了停止当前的游历,拿起了“账本”。他想,这何尝不是一种热爱家乡的方式呢。就像是大学时在记者团一样,几乎每一个和我相处的朋友都想去我的家乡看看,几乎每一个生意成交的背后,都有一笔收入是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好一点,这何尝不是一种让村民们致富的方式,一种守护梦想家园的方式。

图:杨春林

梦想起飞

他靠大学时的寒暑假以及后来的积淀积累了丰厚的资金,之后更是靠着经验,和其他人一起创建了公司,当一切都走上正轨,他26岁。

他西安的公司在2015年创建,在此之前,北京,天津,长沙,成都,均开有7个古阿新店,拥有员工120人。里面除了服饰,还有会融入很多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每一年都能给村民中刺绣的姑娘们带来手工收入,人均5000元左右。

图:刺绣的苗族姑娘们

古阿新团队是一只以90后为骨干的创业队伍,团队十个管理者中,有五个都是外事学院的优秀学子。团队曾经获得2015年“陕西创业大赛”四强,“陕西省优秀创业者”称号。获得了“2016青年创业大赛”陕西省第二名,“2016年青年创业大赛”全国赛区银奖。2016“创启未来”最佳人气奖等。公司也在2017年10月在西安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成功挂牌。公司设计的服饰曾多次被李玉刚、苗阜等一线明星穿上,在电视等舞台上展示出别样的风采。

他的品牌理念是:中国人,穿中国风,我们坚信,古阿新人的努力,会让世界发现中国美,爱上中国美。

图:西安古阿新店面

图:全国各地古阿新店面

图:古阿新爱心行动

梦想足迹

2008年古阿新获得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银奖

2011年古阿新开发男款棉麻刺绣系列获得全国刺绣奖银奖

2012年古阿新获得陕西创新大赛前20强

2013年古阿新被邀请上东方卫视《梦立方节目》

2016年参加“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大赛全国银翼奖。

2016年参加“创青春”第四届创业大赛擂主及“创启未来”最佳人气奖。

上一条:校友杜星朗:黄土地上演绎互联网+ 下一条:校友企业家赵东满:为创业而生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