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自贸区研究院>正文
搜索结果

中国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关系凸显引领性实质性战略性

2018年07月17日 16:29  点击:[]

中国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关系凸显引领性实质性战略性

中新社雅加达7月16日电(记者林永传)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日前在出席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招待会暨“和谐共处”图片展期间,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就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东盟关系、南海问题等接受记者现场提问。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关于中国—东盟关系的提问时,黄溪连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双方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日益凸显其引领性、实质性和战略性。

黄溪连说,所谓“引领性”,就是中国—东盟关系始终走在东盟与其对话伙伴关系前列。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东盟对话伙伴国,也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第一个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国家。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与东盟携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大方向。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为第一个访问东盟秘书处的东盟对话伙伴国政府首脑,并提出中方致力于与东盟打造“五大伙伴关系”,将中国—东盟关系推上新高度。

所谓“实质性”,就是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务实而深入。双方贸易额从15年前的552亿美元跃升到2017年的5148亿美元,增长近十倍;人员往来从387万人次增加到4900万人次,增长近13倍,即将进入“5000万时代”;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2000亿美元。

所谓“战略性”,就是中国—东盟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日益具有地区和全球内涵。特别是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共同制定地区规则、构建地区合作架构、推动贸易自由化,越来越成为地区稳定之锚、发展之基。

上一条:中国-东盟战略合作15周年 贸易额持续增长 下一条:建设海南自贸区需借鉴国际经验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