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自贸区研究院>正文
搜索结果

习近平谈自贸区建设

2020年06月29日 11:23  点击:[]

习近平谈自贸区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因势利导,对自贸区成长、发展做出具体指导。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一枝独秀,到如今18个自贸区引领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自贸试验区建设步伐逐步加快。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做点压力测试,把各方面可能发生的风险控制好,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

2014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善于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带-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使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2015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向未来,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2019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时提出: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上一条:银保监会: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金融支持 下一条:互联网苹果小镇 | 人才培养基地暨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