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资助>正文
搜索结果

助学筑梦

2019年06月17日 09:33 学生服务中心 点击:[]

助学筑梦

                          ——经济与金融1801周瑞

我们在向着梦想前进的道路上总会有一些绊脚石,阻挡了我们向前的道路。网络中一句很火的话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我觉得贫穷不但限制我们的想象,而且限制了我们的行动,限制了我们的心中的梦想,如果一个人没有足够的资金,就算心怀大志,那也难以实现那份志向,难以为祖国做出贡献。

我出生于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爸爸妈妈没有高学历,没有高文化,只有靠自己做点小生意维持家里基本费用,爷爷奶奶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了,所以我和哥哥就成为了他们的希望,父母认为只有我和哥哥坚持求学、努力奋斗,才能改变自身命运。然而在人生当中的第一个转折点--高考中并没有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父亲为了改变我以后的生活,选择了省内最好的私办学校,选择了发展最好的专业,但是高额的学费让父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父亲拿出几年的积蓄供我上大学。至今还忘不了去学校报道那天爸爸将学费交到我的手上时,看见爸爸的手是如此粗糙,那一刻我的心是颤抖的。来到大学后,我才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当室友说起她的衣服品牌、价格时,当室友说起她的寒假之旅时,当看到室友中午丰盛的午餐时等等,我的眼里只有羡慕。

即便是那样,我还是认为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因为我明白还有那些和我同龄但上不起学的人,他们也想像我们一样上学,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但是就是因为家庭承担不起学费,便只能在家做做家务,所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可能比有些人更有条件些,我们就应该充分利用自身有的条件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妈妈经常对我说,当她感觉生活压力大的时候,她会去想那些残疾人,他们的身体是不完整的,但他们会克服自身的困难,像我们平常人一样去生活,妈妈以此激励自己要热爱生活,妈妈的这些话我都一直铭记在心,她就是我的人生导师。

我怀着父母对我的期望充实在学校的每一天,在一学期里我参加了校级和院级的部门组织,同时也参加了院级的合唱团,每节课都不会缺勤,努力提高成绩,得知国家实行帮助贫寒学子实现梦想的助学工程,我便申请了本次助学金,我明白国家助学金是专门为了贫困家庭的学子而设立的助学金,饱含着国家的情意和关怀。但我们不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不是因为我穷,国家应该帮助我。而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平困的学生能够放飞自己的理想,让我们知道以后同样有需要资助的人需要我们去帮助。受到国家的资助,我深感社会无比温暖,并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像帮助我们的人一样,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明白获得帮助后的那份喜悦,明白那份帮助对我生活的巨大影响,所以我也要尽我所能让需要帮助的人体味到那份喜悦。我们一个人或许太渺小,但只要每个人都分出一点爱,那么就能让我们祖国的家园充满爱。助学政策,减轻了我们所背负的压力,让我们既能感觉到成长的满足也能激励我们努力朝目标奔跑,强烈的独立感和责任感让我们意识到家里真的不容易,也觉得我们该到为家里分忧解愁的年纪了。这一助学金是我努力学习,报效社会,实现梦想的基石,助学金减轻了家中的经济负担,也提高了我对以后生活的积极性,我会好好把握在学校学习的机会,好好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

正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选择不了自己的出生家庭,但是我们能选择改变我们的命运,国家助学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实现梦想,做出贡献的基本条件,使我们能更顺利的成才、成长。祖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我们就应该用所学知识、自身价值为祖国做出贡献。

作为大学生,而且作为经济学的学生,我们不应该把助学金消费在娱乐活动上,我们应该学会理性消费、学习投资,使助学金发挥最大的效应,这样才有益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所以不论是在学费还是生活费方面,我会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在学习方面,它使我更有信心去学习。不论为了自己、父母还是社会,我都会一如既往的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生活方面,我不铺张浪费,不跟风,不攀比,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我想,一个铺张浪费的人是不配得到国家的资助的。不论是对学校、老师,还是周围的同学,我的心里一直怀着一种感激之情。在与同学交往过程中,如他人有所需,我必尽自己的力量前去帮助他们。

从小学起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学会感恩,曾在一本心理学的书上看到写着“存在意味着责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人和使命,责任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责任可以保证一个人的工作绩效和生活质量”不错,所以我们得有责任的完成没每一件事,把每一个帮助过我们的人心存感激,把对被人的承诺用心来完成,做人就应当诚信、感恩与责任并存。世间万物,期间相辅相成,方显其伟大。人间世事,给予与收获并存,方有和谐。给予时收获快乐,收获时勿忘感恩。我们已成为成年人,是时候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了。

我们既然得到了国家的补助,就应该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中国梦而奋斗,新的时代新的梦想,承载了无数中国人的梦想,需要我们用汗水去打造,用生命去成就!生活在新世纪的我们应该让中国梦从心境走进现实,它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声传递,一个梦想、两个梦想、千万个人的梦想,在梦想的摇篮中汇聚成中华民族的未来。做到爱国惜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让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

上一条:感恩于心 下一条:感恩国家资助 迎来励志青春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