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搜索结果

教育精英共聚首,山城同攀最高峰

2019年05月15日 19:01 学生服务中心 点击:[]

2019年5月10日--11日,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论坛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来自全国近200所民办高校420名学生工作专家、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及一线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论坛。我校学工部部长刘亚杰、学工部副部长张建良、辅导员赵宇老师一行三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交流活动

5月10日上午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做题为《青春摆渡人的摆渡思考》的开场报告,报告基于重庆山水、重庆故事、重庆火锅等元素,以重庆精神切入,探索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如何实现“重构与赋能”,认为辅导员需要“打破应该思维,按下经验暂停键”、“內求定力。外联共生”、“辅导员赢得尊重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向专业自觉”,并就联席会及论坛的基本立场进行了生动阐释,张理事长的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做了《给学生心灵下真善美的种子》的分享报告,曲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及辅导学生的成长故事,从多维视角说明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他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关爱学生的育人故事使与会的老师们感受到了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使命感和社会担当从中获益匪浅

10日下午,全国知名心理教育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葛喜平教授做了《以梦为马,点燃激情----谈辅导员沟通能力与技巧》专题报告,葛教授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精彩地阐述了辅导员工作沟通的道与术,认为:“良好的沟通,犹如一粒种子,种下的是希望期待。获得的力量、阳光和乐观”,寄语辅导员:“投身专业、砥砺品格、增长才干、获得成长。”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重庆大学城市建设和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教授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阐述了习近平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对其内涵进行了深刻剖析。并结合自身成长,提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从提升职业能力做起要注重加强思想引领能力、教育管理能力、网络应用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四种能力的不断提升,蒲教授提出了宝贵建议引发了与会辅导员的深层思考和强烈共鸣

5月11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长春财经学院、西京学院四所院校代表分别从体系构建、育人工程、特色活动及心理教育等方面做了典型经验报告,海口经济学院副校长、联席会副理事长孙智做精彩点评。在辅导员叙事环节,7位辅导员基于家校沟通故事,以即兴表演的形式,还原故事现场,聚焦问题,展开现场互动,探讨人际沟通基本原理及技术充分展示辅导职业素养和随机应对能力,赢得了现场同仁的阵阵掌声。

5月10日晚,在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运动场举办了“辅导员之夜”大型联欢晚会,两千多名师生欢聚一堂,师生通过歌舞、小品、朗诵等形式,表达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实现辅导员专业发展的信心。在歌舞环绕,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隆重举行,155位来自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被评为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我校商学院辅导员赵宇有幸获此殊荣,同在这个先进的的行列中,他们手捧鲜花和证书,在喝彩与掌声中,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幸福和骄傲。

此次论坛,主题聚焦、视角多维、形式新颖,给与会辅导员带来了心灵的洗礼与思维的重构,来自全国各民办高校的辅导员代表纷纷表示:要以这次盛会为契机,吸取论坛交流中的经验做法,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扬优势、快补短板、勤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突出的业绩在教育战线上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上一条:商学院派一线辅导员赴京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一期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 下一条:陕西自贸区研究院受邀参加中国 (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