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院务公开>正文
搜索结果

商学院2018年“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11月19日 19:15 综合办供稿 点击:[]

 商学院2018“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创建学型班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弘扬“发展个性,注重养成”的优良学风,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从11月12日12月下旬在全院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有序进行,达到预期效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风建设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积极助力“一流学院”建设。形成正蒙导师、辅导员、任课教师齐抓共管学风建设的合力,调动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勤奋学习的积极性,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工作长足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

 : 韩玲冰

副组长:  

 员:杨    魏艳芬

下设学风建设月办公室。

 任:杨

 员:      吴文静   李静静

梁亚    刘凌莉  谢文刚

   张旭起  王乐乐     宋银萍    

徐德洪   胡一波        

三、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打牢学生的思想基础,激发学习内动力;与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相结合,规范教学管理和课堂秩序,培养良好的学习养成和文明习惯;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树立爱学、勤学、善学的学习观念,大力弘扬发展个性,注重养成”的学风,提高育人质量,提升学风建设水平。

四、活动安排

1、深入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一是开展“学规章、明规章、守规章”活动。组织全院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涉及学籍管理、课程考试、违纪处分、申诉处理、日常管理、评奖评优等内容;结合新生的学年教育重点抓好新生的规章制度学习,组织大一新生的班长、团支书等班级骨干,由教学院长进行学籍管理规定的宣讲;

二是开展好两项主题教育。以学习态度、生活习惯、文明行为规范等方面为主要内容召开主题班会,进行集中教育,第一,开展养成教育。认真学习《德育教育和行为养成十项规定》,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默写考试;辅导员和正蒙导师进行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和自主学习养成的教育,提高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创新学习的能力,养成刻苦勤奋的学习习惯和文明守礼的生活习惯。第,开展诚信教育,结合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复习考试,以“诚实做人,诚信考试”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以诚处世,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三是开展“尊师重教”活动。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守礼的仪式感,在上课前学生起立说“老师好”;在全院班级中开展“我心目中敬爱的老师”主题征文活动;在学生中大力推进、践行《为生律己歌》中“见面问声好”的要求,营造尊师重教、勤奋学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开展评先创优活动。结合学校开展的“十佳大学生”和“十大校园之星”评选的活动,组织入选校十佳”、“十星”的学生到班级进行宣讲。开展商学院“十佳”“十星”大学生的评比,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使广大学生找到学习的榜样,看到勤学创优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和努力的方向。

2正规教学秩序,端正学风、考风。

一是针对教学场所存在的学生带食品、吸烟、乱扔垃圾杂物等不良养成和不文明习惯,以及上课打手机、无故旷课和迟到早退等不良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依据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对考试违纪、长期旷课、屡教不改的学生进行纪律处理。引导学生摒弃不良习惯,养成科学学习、文明生活的好习惯。

二是建立“学风建设监督岗”。6号楼由杨睿负责9号楼由陈河负责,组织辅导员开展教学秩序大检查,抓好教学管理“三个关键环节”:上午第一节课,上午大课间,下午第一节课。检查学生迟到、到课和课堂纪律情况。不通知检查辅导员的考勤登记、教室卫生,进行讲评和奖惩。

是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方法高效的学生,以学工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各要形成相应的宣传报道材料。

是加大讲评、奖惩力度。学生服务中心每周进行讲评,及时总结整理先进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学风建设月期间,对于顶风违纪的学生要进行严肃处理。对于辅导员的浮动绩效工资要加大奖惩力度,对于迟到学生多,到课率差、学风不正的班级要追究辅导员的教育管理责任,加大惩处力度。进一步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改进工作作风。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结合“十项规定”中学生“夜不归宿”问题,制定《商学院解决“夜不归宿”问题暂行规定》,从11月中旬开始试行,并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

3、加强学业指导,抓好分类培养。

“注重养成”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加强学业指导,做好“发展个性”的分类培养。

一是做好学历提升工作。组织专升本、考研学生参加课程培训,院内拟自办三个专升本培训班,对考研和专升本学生进行一次培训动员;

二是狠抓四级通过率。结合四六级国考,开设院内四级培训班,制定相关政策机制,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四级;

三是在毕业生中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组织毕业班学生参加“西安大学生求职大赛”,增强学生从基层就业的观念;

四是积极协调国交中心,拟进行中泰、中加的出国交换生和菲律宾高校硕士国际班的宣传;

五是大力宣传、组织动员学生报名参加第“鱼化龙杯”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通过教赛结合,打造一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精英比赛队伍,为“一流学院”建设和申硕工作助力。

三、要求

1、密切配合。针对学风建设需要改进的问题,各系部、中心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学生管理干部、辅导员要抓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确保经常性思想工作、经常性管理工作不断线;正蒙导师要深入宿舍进行宣传教育和学业指导;任课老师在增强授课质量的同时,要严格课堂纪律,通过言传身教规范学生言行,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综合办要加强氛围营造和后勤保障,做到学风建设“全院一盘棋”。

2、搞好结合。要把促进学风建设和奖助学金评选、教学期中、期末检查相结合,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和进一步提高教质量相结合,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进一步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相结合,把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质量相结合,做到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整体提升。

3、务求实效。加强优良学风建设不仅事关学生的培养质量,更是对学院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形象声誉的检验,这就要求我们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耐心细致地在各个业务领域、每个关键环节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抓好末端落实,做好跟踪问效,确保优良学风建设真正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

                2018年11月14日

上一条:商学院(正蒙一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部署大会 下一条:关于成立职称评审委员会的通知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