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搜索结果

商学院课堂教学改革试点经验交流总结

2018年05月11日 15:04 教学服务中心供稿 点击:[]

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商学院在2017年末着手安排有关工作,动员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做好课程设计,鼓励教师积极摸索混合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质疑、调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在教学中,注重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的结合与管理,改变"一张卷子决定课程成绩",学生不重视学习过程的现象,.引导学生学会学习,逐步理解掌握学习方法比掌握课程的知识点更加重要.

本学期初18位老师提交了课程设计,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试点.经学院审核后,通过了12位老师课程设计.学院特别注重审核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课程设计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也及时发现教学大纲本身存在的问题,并予以修订;二是学习过程(平时考核比例增加)评价的依据.以上审核内容也列入了商学院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

5月10日下午,商学院教学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由参与本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全体老师参加的经验交流会,并邀请了教师发展中心原朝阳主任、何佩琴副主任、杨坤老师参加.邸岚副院长主持交流会,她在谈到推动本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的目的时讲到,课堂教学仍然存在教和学两张皮的现象,师生间的互动,教与学的相互促进亟待改善,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倾听一线老师的声音,了解他们在教学中的经验与困难是本次试点的主要目的.同时,感谢积极参与的老师为改变课堂现状迈出第一步。在交流会上,旅游系的黄宇老师、物流系的孙丁老师、郑端老师,财务管理系的崔洁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崔洁老师承担的《会计模拟综合实训》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是一个企业的财务部门,学生在财务部门当中,分别扮演制证、复核、出纳,记账,财务经理等角色进行实战演练,按照教学任务要求开展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等日常会计核算工作,这种与实际工作零距离接触的模拟演练,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课前通过老师提出的问题,对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回顾,课堂上以组为单位探究经济业务如何进行账务处理,课后整理相关的凭证和账簿资料。这样通过任务完成不仅学习了相关知识,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及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黄宇老师承担的<导游基础>的课程设计思路是: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把课程大纲和导游资格证书考试中的知识点学习与专业能力、综合素养的提升有机结合,.在授课时不能完全依赖课本、但又不能脱离课本的知识点,因此,使用雨课堂来考核知识点,课前发布资料,课堂结合理论来分析验证,课后作业来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在每节课前要首先思考,这节课的教学目的是什么,有哪些内容,用什么方法让学生掌握内容以达到目标,如何依次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为此,要在课前发布公告:要求学生课前观看《故宫》视频,课堂讲解中国古建筑的特征,再播放视频,让学生联系视频分析讨论中国古建筑特征在视频中的具体体现。而其中关于中国建筑的屋顶,讲授各种传统屋顶的类型,使用雨课堂的习题来测验学生掌握情况,再通过去兴教寺景点实践,让学生编写讲解词对景点讲解来掌握综合运用和语言表达。

为实现课程设计目的,在备课时需要选择学生的阅读资料,包括新闻报道、专业书籍和纪录片等,在PPT制作时,更要认真选择图片、视频,尽管加大了备课的工作量,但确实提升了教学效果,并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通过黄宇老师的教学改革探索,她认为,这样的教学设计,促进了学生课堂参与度的提升,学习的系统性加强。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从课前发布开始,到课堂参与、再到课后作业,能够系统地完成教学内容。学生反馈认为,这样的课程设计,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在归纳整理、对比分析、语言表达、综合运用等方面获得了提高,同时通过学习也能确定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为个人的发展制定目标。存在的问题是:雨课堂使用手机完成答题后,学生自控性差容易继续玩手机;同时,教师的工作量明显增加,而学生的作业也负担增加。

郑端老师的《FlexSim仿真实训\资格培训》,也是注重让学生结合资格考试进行自我学习,课前提前预习教学视频,很好的做到了课前管理,并结合课中、课后管理完成教学任务。

孙丁老师的《条码资格证培训》课程教学经验,很好地把课程、竞赛和资格证书结合起来,并积极申请开放实验实,让学生在计算机中题库中完成模拟考试题目,极大的拓展了知识范围,同时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邸岚副院长总结了本次教改试点经验交流,她首先肯定了老师的积极参与,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对课堂、对学生、对教学方式的影响。这次的试点经验表明,推进混合式的教学与学习方式已是势在必行,黄宇、崔洁等几位老师的做法已经具备了混合式教学一些特征,大家更应该多思考如何组成课程团队,共同做好课程建设,认真分析哪些教学内容、教学资料,用什么样的方式让学生课前阅读与复习?课堂上老师应该教什么?老师是什么角色?如何组织教学?如何才能让老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变成学生学习知识的引领者。她希望课堂教学的改革要坚持,有了第一步,就应该有第二步、第三部,要坚定不移的推动下去。教学服务中心要做好相关的服务,比如根据课程的特点和老师教学的要求优化课表,定期组织教学交流沙龙,倡导与鼓励课程组和课程团队的组建。

上一条:商学院2018年暑期教学科研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