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用雷厉风行、勤奋敬业的人格魅力带动学生“尊其师,行其道” ——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八

2020年04月09日 09:59 肖召 点击:[]

辅导员申洁老师是正蒙一院五部的正蒙导师,她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爱学生。在工作中她热情为学生服务,定期进所带的正蒙宿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宣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与她们做朋友,成为了她们的知心姐姐。通过自身的师德修养和爱岗敬业赢得学生尊重,使学生“尊其师,行其道”。

坚持进宿舍,加强跟学生的交流沟通。她坚持每周至少进一次所管辖的正蒙宿舍,和每个学生见面谈心,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通过感情纽带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求、所惑,并积极地为她们解决问题。传播正蒙文化,开展德育工作。她所带的50名正蒙学生,有36名18级高职学生、8名17级本科学生和6名17级高职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在《关学和人文修养》、《古琴和音乐修养》两门通识教育课程的学习中,她建立了正蒙学生微信群、QQ群,在群里以心得体会和共享转载的方式给学生宣传正蒙文化,通过“关学思想漫谈”给学生介绍了家文化的思想体系,加深了她们对两门课程的理解,提升了对文化、文明的理解,使思想品德修养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以知促行,培养文明行为。围绕德育和文明养成十项规定的要求和《为生律己歌》,她作风硬朗,刚柔相济,注重从学生学习生活的点滴养成中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一是培养学生的礼节礼貌,从见面问声好,老师、长辈进宿舍要起立,教育学生从这些细节中体会尊重他人、提升自己;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宿舍卫生抓起,在宿舍设立舍长,安排值日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优秀宿舍。并通过宿舍的物品摆放、垃圾分类下楼、定期清扫,锻炼培养学生做事的章法意识。三是培养学生的遵章守纪观念。针对宿舍使用违规电器、夜不归宿、养宠物的问题进行了要求和检查,从这些细节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

服务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她积极热情地服务学生,在和学生的谈话中了解到个别宿舍因为生活设施维修等问题得不到解决,就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馈学生的困难,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在2019年9月份,针对15A229宿舍有老鼠问题,积极跟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安抚学生思想,稳定学生情绪,使这一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她和辅导员一起,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她所负责的一个正蒙学生,在国庆节值班时接到其辅导员电话,让帮助看看学生是否在宿舍,说家长联系不到孩子,担心安全问题,她第一时间上楼查看,该生确实在宿舍睡觉未外出。后来了解到,该生是单亲家庭,由母亲一人抚养,比较叛逆,缺乏沟通,由于回家问题没有沟通好,该生就关机不跟任何人联系。经过申洁的耐心教育,与其母亲的单独沟通,化解了家庭矛盾,稳定了学生心理,使学生的母女关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统筹协调书院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正蒙导师工作的同时,我还兼任正蒙一院五分部部长。在工作中,她雷厉风行,一丝不苟,一是积极出谋划策协助杨睿主任,为正蒙一院的的制度建设做出了贡献;二是加强了对五分部正蒙导师的管理和进出宿舍的考勤,组织正蒙导师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和工作经验分享;并及时传达学校的通知精神,对各类信息表格进行汇总上报,较好地完成了分部长的工作职责。在全体正蒙导师的共同努力下,11月份学校组织的“校园环境卫生月”总结会在正蒙一院五分部召开,董事长对五分部管理举措和卫生提升,予以了充分表扬和肯定。

她始终本着一颗真诚、公平、平等的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日常教育中赞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尊重和支持。对于一些行为有偏差的学生,耐心、细致、共情,再推己及人的交流中感动学生,努力让学生重拾自信,自立自强。她执行力强,雷厉风行,勤奋敬业的工作风格带动着正蒙学生们的不断成长,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正蒙导师的责任与使命。

上一条:商学院召开四月份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德育之道,始于足下,成于点滴——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七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