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德育之道,始于足下,成于点滴——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七

2020年04月03日 09:53 肖召 点击:[]

 

作为一名正蒙一院的正蒙导师,苏锦婕老师担任九号楼北570-586宿舍的正蒙德育工作已一年有余。在担任正蒙导师期间,她始终秉承着外事学院“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正蒙导师的使命责任。在工作之中,她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学生的身心成长,体谅学生的衣食冷暖,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做正蒙导师以来,她多次组织学生进行正蒙文化的主题讨论,学习中国传统礼仪、弘扬鱼化龙核心校园文化,经常于工作之余以宿舍为单位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所思所惑;她时常以自己求学经历引导学生缓解学业压力,做好人际交往,调节好学习心态,积极面对自己的生活。在疫情隔离期间,苏锦婕老师多次电话家访每一位学生家长,关心学生居家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了增强学生居家学习自律性,苏老师每天在正蒙群里带领学生完成学习打卡,提醒学生按照学校正常作息时间完成线上学习,并分享积极向上励志文章帮助学生调节心态和生活作息。

在三月雷锋学习月中,苏锦婕老师在正蒙群分享文章:《这一刻,我们为什么更理解更怀念雷锋?》并组织大家在群里学习讨论。疫情当前,每一个人心怀家国情怀,对逆行的医护人员心怀敬仰,他们是当代的“雷锋精神”的传递者。通过这次学习,大家都感触很深,积极在群里发言。英雄并不遥远,不一定每一个英雄都要奔赴战场而以身赴义,但他们在国家或人民需要的时候都能舍己为他人,做爱的传递者。在本次学习中,苏老师对每一个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并告诫大家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懂得“每一份岁月静好,都有他人负重前行”,要心怀感恩之心,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另外,苏老师多次在群里召开正蒙会议,以提问的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近期生活情况,鼓励学生充分把握闲余时间学习新技能,将读书、练习厨艺、锻炼身体、参加家务劳动等作为学生课后作业丰富学生生活。在轻松的氛围里引导学生提升自律能力,提高学习效率,杜绝懒惰怠学。

作为一名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辅导员,正蒙导师的育人工作使苏锦婕很快地成长、成熟,在业务能力、施教水平、责任心和使命感上的提升使她更加热爱本职岗位,更加热爱学生,工作中她感悟到德育之路不会一蹴而就,要有恒心和毅力,要以“润物细无声”的点点滴滴去培育,去引导。老师是学生成长中的一面镜子,要把“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尊其师,行其道,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上一条:用雷厉风行、勤奋敬业的人格魅力带动学生“尊其师,行其道” ——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八 下一条:正蒙一院六分部召开楼委会授予仪式暨优秀宿舍表彰大会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