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用爱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三

2020年04月22日 10:32 肖召 点击:[]

自担任正蒙导师以来,正蒙一院一部商娟叶老师一路陪伴学生,一同成长、共同进步。她坚信:学生有很强的可塑性,需要及时去积极引导,从而变得更加优秀。作为正蒙导师,有责任做好引导工作,帮助她们规划未来。

一、营造“爱”的宿舍氛围,助学生快乐成长

当学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宿舍里生活,每个宿舍成员必将得到最全面的发展。正蒙导师有义务也应有能力领导学生营造“爱”的氛围,培养每位学生的“宿舍归属感”。通过不定期开展讨论活动,如图1所示。培养学生积极阳光的处事态度,使学生在快乐的环境里克服负面的心理情绪,全面清晰地认识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积极参与各项校园活动,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发展特长、培养情操、提升眼界,为学生身心成长创造广袤的空间。

二、心中要有爱,尊重学生,真诚沟通,成为学生的朋友

心中要有爱,用真爱去关心学生。15A640宿舍,刚大一新生,宿舍东西非常多,特别是1床,光背包10来个,鞋子十几双,东西多得没地方堆放,刚开始督促她整理收拾,该生还有一些反感情绪,很不配合。经商老师多次沟通、交流,开导,甚至动员宿舍全体同学,帮她想办法一起收拾、整理,终于将宿舍整体卫生达到相应标准,还获得了“文明宿舍”称号。用爱去发现学生身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把教师当成知心朋友。从学生的成长出发,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三、正确引导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要求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对于卫生问题,每周三中午,商老师都会要求每个宿舍发打扫卫生后的宿舍照片,如果不发,便会抽时间去宿舍检查,和舍长交流、沟通。如果检查卫生不合格的,会亲自督促学生打扫,直至合格。

通过和学生讨论交流,利用学校建立的学生行为规范,给学生正确的引导,规范学生行为,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使学生开始由他律逐渐到自律,逐渐成为习惯。在习惯养成教育上,注重过程,学生在习惯养成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快乐,体验成就感和良好习惯带来的益处。

同时,商娟叶老师说到:“作为一名正蒙导师,要做到使学生真正理解正蒙的思想,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只有用心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才能更好的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将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行动,用爱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上一条:以身作则 做一名合格的正蒙导师——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五 下一条:积极践行 努力做好正蒙工作——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二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