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以身作则 做一名合格的正蒙导师——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五

2020年04月24日 16:55 学生教育办公室 点击:[]

自从担任正蒙导师以来,她在一次次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与践行中,对通识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我们外事学院的通识教育体系就是正蒙通识教育。她就是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兼正蒙一院一分部正蒙导师董宁。

认真践行正蒙通识教育

她在平时的正蒙通识教育工作中,对学生坦诚以待,以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学生沟通,师生之间建立了积极平等的互动,深受学生喜爱。她经常对学生说,通识教育和人的年龄没有关系,只要是缺失了,都要补回来,所以通识教育没有学生和老师之分,正蒙导师也是通识教育的学习者,而不是一个教导者。

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她认为正蒙通识教育学习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实践。正蒙导师应该在学习中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的首先去学习,使自身的正蒙通识教育能力先提升,然后和学生们再进行定期讨论,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她自己边学习边做笔记,并要求学生在学习《关学与人文修养一》和《古琴与音乐修养一》时也要做笔记;让学生明确正蒙通识课是由选修课和必修课组成,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为必修课阶段;强调不交笔记和不参加讨论者,有可能正蒙通识课的成绩不合格,从而不能获得外事学院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为了让学生主动写笔记,在第一次讨论前,她先把她自己的笔记分享给了学生。到后来讨论的时候,发现学生的笔记都做的很好,从而保证了学习和讨论的效果。

加强宿舍环境卫生管理

董宁老师任正蒙导师以来,每周去宿舍都会督促大家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应该是每个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宿舍的卫生不仅是卫生健康的问题,也是一种精神。她反复抓卫生其实也是对学生在人格养成和精神养成很重要的一个方面。2019年10月的一个晚上,她8点多去宿舍,一直到11点才出宿舍楼,主要是针对宿舍东西乱放,反复督促效果不明显,而白天去宿舍总是见不到的学生。特别乱的宿舍,她就和学生一起整理。在引导和督促的双重管理下,所带的宿舍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437宿舍连续两周被评为“标兵宿舍”。 

认真对待每一份正蒙周记

董宁老师对学生的周记要求十分严格,每个周天晚上10点前要求学生要将上一周的周记发到自己的邮箱,正蒙周记是对学生写作技巧和写作基本功的训练,也是正蒙通识教育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她经常和学生沟通,写周记是为了反思自己,也是记录自己思想的成长过程,应该持之以恒的坚持。每一篇周记她都会认真看,通过周记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更好的和学生沟通。对于复制粘贴不合格的周记,她会发到群里,让重新写,同时在群里表扬优秀周记的同学,希望其他同学能向优秀周记同学学习。 

像春风润物,冬日暖阳,将爱融入学生的心田。董宁老师就是这样,对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责。她深知正蒙通识教育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一如既往,敬业爱生,扎根教育,守望花开。 

上一条:做学生的心灵启蒙导师,助学校的创新育人工作——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六 下一条:用爱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三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