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做学生的心灵启蒙导师,助学校的创新育人工作——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六

2020年04月25日 10:42 肖召 点击:[]

辅导员高娟娟是正蒙一院四部的正蒙导师,她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正蒙导师,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对所负责的正蒙学生进行德育教化工作。主要参照十项文明规定、为生律己歌和正蒙思想进行引导。进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她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地个人卫生习惯,引导学生文明守礼等,传播正蒙文化。

深知进行正蒙工作要做到以下基本步骤

1、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素质和水平。

首先,在引导学生进步之前,始终坚持自我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正蒙文化素质,坚持发心得,坚持看好书、好文章,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工作交流会,参加了19年初的西安外事学院以“礼”“乐”为根的通识教育专题培训,从多方面提高自身的传统文化素养。又本着以“通世界本原之道,明天下普遍之理,立人类未来之基”为宗旨,3 月—6 月中旬积极参加“原点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从大家的学术讲座中,感受我们需要的“本原”。2019暑期也积极参加正蒙导师培训,不浪费每一次学习。学校进行的大大小小的培训都让自身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高尚师德 师风立德树人,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正蒙导师。最后,也参与了网络通识课程学习,对关学与古琴课程有一定能力提高,有助于更好地服务正蒙学生。

2、开展文化育人工作。

一、从三月份起,按时收取学生的正蒙周记,一开始让学生随意发挥,后来以每周命题的方式正确引导学生提高品德素养,准确落实学校的德育教育各项任务,如在垃圾分类宣传期间,九月份的第四周组织学生写对垃圾分类的看法。

二、督促学生通识课程的学习,认真核对学生名单,按照要求添加学生学习关学和古琴课程知识,每周监督学生的学习进度,实践学校“专业成才、精神成人,成雅乐之人”理念。

三、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对于发现存放或使用违规电器的进行没收,每周三下午两点必去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及违规电器检查,不允许乱接乱拉电线,检查是否使用空调插座进行违规用点,同时,随时督促学生的宿舍卫生环境打扫,保证学生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宿舍空间。

四、紧跟国家政策和学校规定指引学生进行宿舍垃圾分类,在意识上坚定信念,在行为上实践分类。首先利用学习通给正蒙学生进行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宣传,同时要求所有的正蒙宿舍必须在阳台处摆放四个垃圾桶,在桶的上方墙上贴着垃圾名称。在国家真正实施之时,学生也产生自觉行为。

五、坚持每周与学生进行沟通,从学习和生活中与其培养感情。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建设正蒙家长微信群,随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以便获得对学生的最准确判断。

总之,经过一年多的正蒙工作,高老师对其工作明白只有做到知、情、行的统一,才能收到预期的德育效果。一般地说,知的培养是基础;行的实现是关键和标志;情起中介和催化剂的作用。因此,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必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促进四要素统一和谐地发展。在日常的正蒙工作中,和学生一起进行了相关理论的学习,也一起为正蒙工作进行了行为上的确认,正面宣传提倡什么,限制什么,禁止什么是需要的,但是我们抓住时机,努力激发学生自身的内应力与道德情感则是另一回事。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她看到了每个人的不同性格,也让学生感受到她的真诚,在她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个正蒙学生问她怎么补办学生证,对其告知,但是很疑惑的问学生,为什么不问自己的辅导员呢,学生说她不凶,好说话。其实这样的回答,在其心里觉得是对她的肯定,同时,也坚信教育工作一定要触动到学生的灵魂,进行情感教育,是我们打开学生心灵的启动器,是关键环节。

上一条:走进学生,做学生生活上的知心人——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七 下一条:以身作则 做一名合格的正蒙导师——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五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