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走进学生,做学生生活上的知心人——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七

2020年04月26日 10:45 肖召 点击:[]

辅导员谭静老师是正蒙一院一分部的正蒙导师,她是学生心目中的“温柔、可爱”的大姐姐,又是“严肃、认真”的好老师。她一直秉承“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理念,她认为正蒙导师作为学生的德育导师,必须要有你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的专业思政知识和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所以这一年来,她也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自己。

以做学生生活上的知心人为途径,走进学生。刚进书院的时候,学生总是有些抵触,总觉得又多了一个管他们的人。为了消除这种抵触情绪,刚开始她没有给学生们提要求,只是建立了QQ群方便联系,在群里她介绍了自己。平时有事没有她都会去宿舍转转,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跟她们唠唠家常,主动询问她们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每次节日她都会主动给学生发祝福信息,并提醒学生出行注意安全,逐步拉近跟学生的关系。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2019-2020学期,学校在原有的每周上交周记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两门课程《关学与人文修养》、《古琴与音乐修养》。面对新课程,她第一时间通知到她的正蒙学生,她利用空余时间首先了解这两门课程的大致内容,并且按照要求认真学习,其次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学生们进行线下讨论,在讨论中学生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及学习方法,在这种方式下大家也提高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讨论中,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同时也可以了解当下大学生在学习和认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想法,以便更好的引导其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加强日常管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一年她负责108名正蒙学生,其中有18名19级的大一新生、30名17级专升本学生,22名18级成教学生,其余都是18级高职和17级本科学生。学校之前下发了《德育教育和行为养成十项规定》、《为生律己歌》等文件后,针对这一年刚入学的新生,她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使学生及时了解学校的相关规定,同时将《德育教育和行为养成十项规定》和《为生律己歌》张贴在每个宿舍,并要求所有同学熟记这两个文件内容。在新生接待期间,利用值班时间走访自己负责的正蒙学生宿舍,给她们介绍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我们的校园文化、公寓楼里的管理规定,诸如定期打扫宿舍、不要晚归、夜不归宿、不养宠物、不使用违规电器等。通过走访,不仅将学校的规章制度宣传给大家,同时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进而为日后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打下基础。

在新的形势下,面对新生在工作方法上要有创新。在思想观念上要坚持创新,00后的新生他们讲求自由、思维活跃,在与他们的交往中不能固守原来的教育方式,要分析他们的性格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工作方法上也要创新,要更具体、细致的处理学生工作,更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纪律,特别是关于楼里不使用违规电器、不养宠物、打扫卫生规定,一些学生在最初难以理解,也在执行中不予配合。她们给出的理由常常五花八门、各种各样,在面对此类学生时,一味的批评无法起到好的效果,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做到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解决学生的问题,让学生在思想上认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从而立竿见影的达到教育的最好效果。

做为正蒙导师,谭静老师时刻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定下的目标。

上一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八 下一条:做学生的心灵启蒙导师,助学校的创新育人工作——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六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