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搜索结果

关于开展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暑期“三下乡”

2018年09月16日 21:43 共青团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 点击:[]

共青团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团字[2018]8


关于开展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五新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文明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扶贫办、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联关于《关于开展2018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结合西安外事学院工作实际,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感恩母校情

二、总体安排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以助力精准扶贫为核心,以扶志、扶智、扶老、济困、助孤、助残、助医、助学等为着力点,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关爱服务等8个方面,组建校级、院级重点团队,深入乡村、社区、街道、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为一流学院建设、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三、实践安排及服务内容

校级团队:校团委组建团队,开展“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课题研究、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团队把实地考察体验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结合起来,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院级重点团队:各团总支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院系级重点团队,结合学院特色、专业特色,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团队:广泛动员学生,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团队不超过8人),利用暑期时间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报告。实践服务内容可涉及以下8个方面: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关爱志愿服务;

5、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6、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挑战杯”学术科技创新团,重点围绕学术调研、科技发明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做好社会调查、论文撰写和实验测试、实物制作等工作,为参加第十届“鱼化龙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充分准备。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各团总支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和指导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组织,广泛动员,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正确理解社会实践的内涵,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团总支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3、注重宣传,选树典型。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各团总支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活动过程以及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

4、重视总结,巩固成果。各单位要在暑期结束后全面做好会实践的各项总结工作,要切实做好调查报告的收缴和评阅。9月开学后两周内,实践学生个人或团队、重点团队必须将实践成果写成3000字以上调研报告或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与《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登记表》(附件)一起交至各团总支,《项目登记表》与总结报告装订在一起,并附相关采访录音、照片或DV资料及调查问卷等成果。报告撰写严禁抄袭,并统一用A4纸打印。

各团总支于1015日前,推荐优秀社会实践材料参加校级评审,同时递交一份本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的文字总结材料(不少于1000字)。校团委将突出表现的重点团队予以通报表扬,并上报至团省委。

联系人:黑艳霞、赵雅冰

联系电话:02988751125

电子邮箱:xaiutw@163.com

附件:《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登记表》

 

共青团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

201873

上一条:关于举办“社科基金选题与申报论证”专题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宣传部关于表彰2017年新闻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