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学生>正文
搜索结果

【好学生集结号】於若飞:远赴尼泊尔参与救援 坚持公益砥砺前行

2015年06月03日 13:31  点击:[]

   “让每一个中国公民享有应对灾难的权利”,这是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於若飞在竞选校“十佳大学生”演讲中的铿锵誓言。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於若飞参加的蓝天救援队决定参与救援。4月28日,於若飞与队友顺利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准备参与救援。


  “我要成为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成为一个能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於若飞2011年从部队退役后就读西安外事学院,从军的经历促使他一直在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将自己塑造成为怎样的人?2012年5月,於若飞的家乡甘肃省岷县境内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冰雹泥石流灾害,在异常艰苦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结识了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并承担了给救援队做向导的任务。在和救援队员同甘共苦的时间里,他们一起救死扶伤、舍已为人的壮举深深震撼了於若飞,队长远山也真诚地邀请他:“小伙子,我们是有共同理想的人,我们需要像你这样热爱公益、能够为灾民竭尽所能付出的人,你有不错的条件,加入我们一起为挽救生命而努力。”能和这样一批热爱公益、不畏死亡、勇于担当的人共同战斗,让於若飞热血沸腾,他欣然答应,于2012年6月加入蓝天救援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蓝天救援队员。从此他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成为一个能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救援队员而努力学习,刻苦磨砺。




    岷县暴洪灾害救援结束之后,於若飞开始了他的救援生涯,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他学习了急救、心肺复苏、游泳、潜水、自然灾害的防御和应对、建筑物结构分析、救援安全策略、密集现场人群管理等20余项救援基本技能。2012年9月底被蓝天救援队北京总队授权为大学生队伍建设西北区总联络官,在陕西、甘肃建设大学生蓝天救援队。2013年1月,在总队组织的蓝天大培训中成绩优异,从全国各地的救援精英中脱颖而出,被特批为蓝天救援队中最专业、最高级别的“注册队员”,在全国近五万的队员中,注册队员只有四百余名。在2013年至2014年,他先后参加国家救援队的地震灾害救援技能交流培训、中国地震局地震救援安全策略学习和交流、日本东京消防厅访华期间激流与水上救生方面的学习和交流,赴香港与香港民安队和香港医疗辅助队进行民众安全和救援医疗方面的交流学习。他深知:救援队员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会面临死亡的威胁,只有学到更多更专业的技术,才能在最大限度挽救更多的生命!

    在生与死的边缘感悟生命的可贵,绽放青春光彩




    从岷县510冰雹泥石流灾害加入蓝天救援队后,於若飞先后参加了云南彝良地震物资募集、雅安地震、岷县722地震、天水水灾等多起大型灾害救援。2014年4月,四川雅安庐山市境内发生7.0级地震,於若飞受命赴雅安救援,他和队友们在公路无法通车的险情下,连夜跋涉,翻山越岭进入灾区,进行生命救援,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数次濒临生死边缘,但他和全体救援队员仍然不惧危险,竭尽所能地挽救濒危的生命,他的先进事迹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政府官网报道宣传。


    今年4月,他又一次受命赴尼泊尔抗震救援,即将毕业的他面临年薪20万的企业聘书和赴灾区救援的命令,毅然选择了赴灾区挽救生命,他的感人事迹被人民网、兰州晚报相继报道。


    到达地震灾区,於若飞主要负责救援所需物资、装备的管理,以及志愿者抵达尼泊尔后的对接工作,有时也与其他队友一起去现场参与挖掘、搜救工作。


    於若飞说,此次在尼泊尔的国际救援任务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语言不通、没有后续补给以及当地恶劣的环境等。队友们常常错过饭点,靠巧克力、饼干充饥。经常是凌晨两三时刚刚躺下,5时又起床开展工作……中国救援队奋勇拼搏、舍已为人的专业精神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肯定,许多尼泊尔当地居民用现学的简单中文想救援队表示感谢。


    5月1日,是农历三月十三,这一天是於若飞25岁的生日。於若飞说,生日那天,父亲打电话到后方保障组,希望转达生日的祝福……如果没有父亲打这个电话,他已不记得那天是他的生日。他心里有无限的满足,父母的思念、队友的祝福都是他大步前行的无限动力,他将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他用无私奉献书写着青春的乐章,在生死边缘呼唤着生命,去成就化鱼成龙的梦想。



上一条:付出汗水 收获超越 下一条:【校友之星】郭瑞:爱拼才会赢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