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教工>正文
搜索结果

2020年商学院育人教书楷模——电商系教师张维

2020年09月11日 15:14  点击:[]

张维,女,汉族,陕西西安人,2002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电商系教师,兼任系秘书。

张维同志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积极探索教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用心教书,诚心育人,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潜心育人,致力传好道

张维老师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2020年春天,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她因势利导,通过分享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部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通过致敬英雄人物,引导学生明白什么是真善美;通过批判疫情中的自私甚至违法行为,引导学生反思什么是假丑恶;通过分享同龄人和周围志愿者的故事,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通过传递对学生及其家人的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爱校心和感恩情。

她坚信教书必先育人。不管是课程教学还是正蒙教育中,她都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注重对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引导。她认为大学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专业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先进的思维方式。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探索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激发创新思维,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

她坚信身教大于言传。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她严于律己,从不迟到早退,每节课都认真准备教学内容,精心调整教学课件,用心开展课堂教学。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饱满的教学热情在学生中树立威信,赢得学生的尊重,影响学生的行为。她不仅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还要用自己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去教育和影响学生。

二、静心教书,努力授好业

张维老师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2020年疫情期间,她充分利用网络学习机会,在课余时间参加了“电商数据化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和“1+X网店运营”等多项专业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并获得培训证书。

她注重因材施教,能结合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比如财务管理的学生更关注网络金融和电子支付、人力资源的学生更侧重人才招聘和网络培训;高职学生注重网络平台和工具的应用,本科学生多关注电商创意和综合运营。同时她主动参加校内外的各种培训,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将最新的前沿动态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去。

她积极提高教育技艺,探索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采用泛雅和i博导等教学实践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实现课堂翻转。课前通过新闻链接、教学视频和经典案例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中开展案例分享、难点讲解、操作演示、项目讨论等丰富的互动活动,课后通过在线测验、成果展示等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她主持的《网络营销与策划课程》获陕西省创新创业课程,本人荣获西安外事学院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课程实践以小组合作学习形式展开,鼓励学生选择具体的企业进行项目实战,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她推动赛教结合、以赛促学,多年来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三创赛、互联网+大赛、跨境电商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等各种竞赛。学生通过比赛,提高了合作意识、锻炼了实践技能,也激发了创新精神,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电子商务创业导师等荣誉称号。

她敢于对学生严格要求,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她认为教师不仅要把专业知识和学科理论教授给学生,还要把专业技能和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这就需要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成长,他就会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学生学会了知识,提升了技能,拓展了视野,还不知不觉受到教师工作态度和作风的影响,这在未来一定会对他们产生积极的影响。

上课之余,她还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先后为子洲县、汉阴县提供扶贫培训服务。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按照校工会的统一指导和安排,经过系主任晋军刚的沟通,她和系里的两位教师利用钉钉群直播授课,结合学员实际,进行了网店运营和新媒体营销的相关培训,得到汉阴职教中心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三、诚心交流,尽力解好惑

张维老师通过多种渠道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学习状况,小到生活困难,大到学业规划、就业困惑,她都会通过学生群和朋友圈里的“卧底”观察,或者是与个别学生或随意或专门的聊天去了解和收集,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在之后的课堂教学、与学生的私下接触中,适时地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或心理困惑,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她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努力提升实践技能。工作之余,她深入行业和企业实际,保持与毕业生的联系和交流,以便更准确地了解用人需求,及时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调整,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更合理科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赞誉。

她注重了解学生,因势利导。当代大学生比较追求个性,比较关注热点事件。张老师就借势网络事件,通过案例分析和探讨,润物无声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比如借势流行节日,教导学生要学会关爱家人;借势网络诈骗事件,提醒学生注意自身财产和人身安全;借势名人工作日程,激励学生要懂得奋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张老师不忘初心,凭着对教学工作的热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影响和引导着学生成为有信念、懂技能、善创新的合格人才。相信她一定会一如既往地以“明道、修身、利他、共荣”作为工作信条,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上一条:​【育教】我校商学院教师徐德洪入选教育部物流管理专业工作组成员 下一条:教案展评促教艺 互学互评精内涵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