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搜索结果

改变课堂,混合式教学将成为商科新常态

2020年11月09日 15:47  点击:[]

为了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主动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优势,强化课堂互动,11月4日下午,商学院各系分别在6号教学楼教室进行了混合式教学观摩研讨会,教研部教学科研办主任邸岚和商学院教学科研办主任李亚莉等老师参加了观摩研讨会。

经济系混合式教学实战研讨会

经济系教师韦艳宁通过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中机会成本的内容,展示了她的混合式课堂教学设计。李英老师以《微观经济学》课程中价格歧视为例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展示。潘国红老师通过需求价格弹性理论的课程内容展示介绍了他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周晓燕老师展示了实操性较强的《电子商务》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

     

邸岚主任在四位老师教学设计展示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就是要通过课前导学、线上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课堂上着重解决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转变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自主建设课程网络资源的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开拓学生视野。她希望经济系教师能够相互学习,共同探讨,不断完善混合式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

管理系教学观摩研讨会顺利召开

管理系教师张鹏和王睿均本着“育人教书”的目的,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利用学习通平台,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节选《战略管理》课程中“企业外部环境分析”,《管理学》课程中“人际关系学说”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示范。

   

示范教学结束后,管理系主任张旭起组织大家进行了混合式教学研讨,并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转变观念,混合式教学将成为商科教学的新常态;二是虚心学习,通过自学、观摩、交流等多种手段,掌握混合式教学的要领;三是积极落实,从线上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教学设计、线下活动设计、评价方式等多方入手,选择一门课程或者节选几个章节开展混合式教学。

电商市销系开展混合教学课堂观摩专项教学活动

观摩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由王乐乐等6名教师进行混合式课堂实战演练,向系内其他教师充分展示了混合式教学的全过程。其次是交流讨论环节,6名主讲教师与系内观摩的教师就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缺点,和具体课程组织实施过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其中,晋军刚老师谈到在《新媒体运营》授课时,利用雨课堂的弹幕功能可以增加课堂活跃度,现场互动效果很好,同时不需要下载App,操作简单方便,且教学过程数据化保存完整。

王乐乐老师表示《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使得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展示形式立体化,对学生的考核更多元,同时可以加大过程性考核的比重,学生接受起来更轻松。胡一波老师的《电子商务》通过线上观看视频资源等引发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讨论,同时也提到要做好这一点,对学生的自觉性和视频资源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通过观摩学习与讨论,大家对于混合式教学的过程设计和组织实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对未来的教学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物流系召开混合式教学观摩与研讨会

物流系教师王慧珍等3名老师针对自己的课程,各自进行了20分钟的混合式课堂演练,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的开课经验、教学方法、教学工具使用、具体任务布置以及心得体会;之后由各位主讲教师逐一进行总结和点评;最后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发言、讨论,进行集体交流。

  

研讨会主要围绕以下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线上线下不同学习任务的设置技巧;多样化的学生线上分组方式;针对学习通平台如何合理设定各类任务不同得分和占比;使用平台的自动计分功能进行教学效果评价;如何保证生生互评的有效性;知识点的讲授时长安排;OBS、卡秋莎、爱剪辑等微课制作软件的实用性等等。

老师们表示,此次研讨会使他们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入的理解,并打算将从交流中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事业添砖加瓦。

观摩混合教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会计系、财务管理系联合开展了“观摩混合教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专项教学活动。会计系教师张爱辉、陈薇、晋瑾分别以《财务分析》《管理会计》《经济法》三门课程开展简短的混合教学观摩课堂和经验分享。 

  

观摩学习结束后,参会教师围绕如何针对财会类课程特点利用混合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抓住疫情期间开展混合教学的有利时机,结合专业课程特点,以课程组为依托,从课堂设计、资源建设等方面做起,同时融入课程思政,积极推进混合教学;部分教师还对混合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成绩评定、课程录像等细节问题提出积极建议。

学校教研部和商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导也参加了观摩过程,对三位教师的观摩课给与了积极评价,同时高度重视教师们提出的建议,也希望大家继续开展混合教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上一条:商学院出席中共西安外事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商学院举行短视频直播大赛​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