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成果>正文
搜索结果

参加陕西省首届微课教学比赛的心得体会

2017年12月03日 21:11  点击:[]

当老师和学生们发来微信表示祝贺时,我才知道自己竟在陕西省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了,面对大家的祝贺和鼓励,我的内心百感交集,不禁回想起准备比赛作品时的点点滴滴。在此,与各位同仁们分享,希望对今后大家参加此类比赛有所帮助,不妥之处,也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坚定信念,以良好心态积极准备赛事

接到参赛通知是元月份的时候,当时阅卷、监考的工作很忙。按照大赛文件相关规定,要在2015年3月前上报作品,2月前就要录制完成,距上报时间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且对“微课”比较陌生,所以还有些信心不足。我首先通过网络查找了大量关于微课的信息,通过学习了解到,微课教学是结合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微”就是小的意思,要求在15分钟内就某一知识点进行详细的讲解。在了解到微课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后,我内心充满新奇,希望能把这种方法也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为此,我坚定信念,以良好的心态积极做起了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一步先定好微课参赛的主题:《公平理论在激励中的应用》,然后就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PPT制作、学生安排、联系电教中心录音等事宜。虽然只有15分钟的微课,但做起来还真不容易,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讲的完整又生动呢?不断琢磨,讲稿、PPT、教学设计经过了多次修改。

二、录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虽然前期进行了一些准备,但是在实际录制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镜头感不强,虽然讲课内容已经比较熟悉,但是面对镜头仍然感觉紧张; 二是讲解过程中讲解内容和PPT演示之间的配合还不够协调;三是录制过程中话筒的使用不熟练,话筒放的地方不合适,导致录制的音量比实际的音量小,影响了录制的效果。

三、对参赛的思考

参赛过后,我反复认真的观看了参赛作品,尤其是初赛专家给出的评论,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专家评论的客观和中肯。专家在评语中指出:选题较好,具备独立性、代表性,重难点较突出,语言流畅、规范,思路清晰,教态自然,专家的肯定增强了我对自己的信心,在教学设计和技术处理方面也指出了不足让我受益匪浅。

教学活动实际是从学生需要出发,师生不断互动的过程,为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应该在教学设计环节下功夫,力求做到设计新颖有趣。其次,结合微课教学本身的特点,在通过语言文字讲授的同时,利用PPT、视频、动画、自制教具等辅助手段形象的加以展示,让课堂生动有趣,使学生更容易记忆和接受。最后在制作过程当中应该加上清晰的字幕使课堂内容清楚明了。

在此次参赛过程中得到了教务处、电教中心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还有工商1401、1402两个班各位同学的积极配合,对他们的热心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专家的肯定,感谢领导同事们的热情鼓励!我会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和更多的人交流微课教学方面的经验心得,将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起来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上一条:商学院召开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评审会 下一条:教学成果(三)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