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文明守礼——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四

2020年05月04日 16:06  点击:[]

陈丽君老师是正蒙一院四部的正蒙导师,她认真履行正蒙导师职责,秉承先贤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志,积极主动学习、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做德育和校风的践行者。她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组织学生对以关学、心学为主的儒学文化进行学习、交流、讨论,引导学生文明守礼,遵守大学生道德行为规范。

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

2019年上半年她承担了419-435宿舍外加四个其他导师的宿舍,共13个宿舍74人,下半年16级本科17级高职学去校外实习,导师人员调整,她负责415-431宿舍外加253、255宿舍,共11个宿舍65人。她送走了一批去实习的学生,又迎来了一批的新生。不管是已经实习的学生,还是刚入校的新生,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坚持以“立德为先,化鱼成龙”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书院是学生主要的生活场所,也是她关心学生,开展思 想教育的阵地。她坚持每周进宿舍关心学生生活状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研究学生身心特点,关心困难学生,关注特殊群体,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学生中的生活事件,得到了学生认同。

 

 

学习传统文化,做到知行合一

她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上学期开展的正蒙通识课程教育,在教务系统、建立自己的班级、督促学生按时学习。她和正蒙学生一起进行学习网课《关学与人文修养》、《古琴与音乐修养》的知识,在线下陈老师组织同学们一起进行交流讨论,同学们积极发言,学习氛围浓厚,大家都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她围绕学校德育教育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为生律己歌》、《学校德育十项规定》,从弯腰捡纸巾、从就餐排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爱国爱校的情怀。

她跟同学们一起学习书院的相关规定,如:夜不归宿制度、宿舍规定、不得使用违规电器、垃圾分类等规定,经常提醒学生节约用水、用电安全及外出人身财物安全。让大家动起来,大家一起努力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人的心情好,卫生清理及时到位,细菌少,少生病。好的环境才会有一种家的感觉。

 

生命安全重于一切

2019年5月底正蒙一院四部承担消防演习任务,工作人员各就各位,确保学生有序撤离,避免拥挤、踩踏情况的发生。她通过这次演练教育学生,让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熟悉疏散路线,掌握逃生本领。通过这次演练楼里的师生都树立了安全至上的理念,学习防范自救的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宿舍卫生状况明显有所好转,同学们已经相互问好,见到老师都主动问好,这是一个喜人的变化。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朋友,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教育学生学礼、明礼、守礼,以礼育人,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的习惯。她会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实践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真正正的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以实际行动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思想精神。

 

 

上一条: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五 下一条: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三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