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五

2020年05月06日 11:20 肖召 点击:[]

 

张燕老师,工学院教师,担任正蒙一院六分部222-240宿舍57名学生的正蒙导师。加入正蒙导师队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并创新工作模式。

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张燕老师一直从四个环节入手即: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其中,了解学生是前提,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是手段,目的是培养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一、了解学生,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及家庭状况,就必须善于观察。

要细心观察学生的行为举止和喜怒哀怨,及时发现学生的反常变化,可以通过聊天、平时的行为养成及参加学生活动等形式,包括进班听课,都能够及时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心理状态。

二、关心学生,必须真诚相待。

学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当他们感受到你的关心、重视、爱护时,就会情绪稳定、心情舒畅,特别是在对待一些问题学生时,更要注意关心关爱,以心换取信任,用爱化解矛盾。在她所负责的一个正蒙宿舍里,有学生在养猫,当她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并没有发火,而是耐心的教导,不断的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家庭背景。通过了解学生了解了学生生活在单亲家庭,亲生父母亲都已经重新组建了家庭,除了每月给她点生活费,平时的交流很少,甚至她过年都不知道该去哪里,好像去哪个家庭都是多余的,她想去父亲那里生活,但没有地方住,学生每次去父亲那里只能住宾馆。听到学生的经历,张燕老师,安慰学生的同时,邀请学生去自己家,并表示,只要学生愿意,老师家里随时欢迎。学生从最初的有些排斥,到现在的眼含热泪微笑着不停的对老师说着“谢谢您”。有时候学生有些错误的行为,并不是孩子的本意,而是由于原生家庭或者社会的原因,造成孩子没有依靠,没有精神支柱,而把心思放到别的上面,比如说养宠物,就是为了寻找那一点点的安全感。所以,对这些特殊的孩子,做为老师,需要给予她们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宽容。现在这位同学一直与张燕老师联系密切,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三、帮助学生,必须解决问题。

要带着热情,解决学生最有困难的事;带着责任,解决学生最不满意的事;带着感情,解决学生最为着急的事。现实生活中,许多思想问题的产生往往是由实际问题引起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是思想工作的内在要求。春季学期,张燕老师所负责的一个正蒙宿舍,两个女性因为一句玩笑话,互相谩骂,差点打起来。其中的一位学生给张老师打电话,张老师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赶过去进行劝解。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一个学校,并且住在同一间宿舍,这是多么有缘份的一件事情,人生苦短,遇见即是缘,好好相处都来不及,还要为了这么芝麻大小的事情翻脸吗?经过调解,双方合好,并互相道歉。直到现在,她们仍然是所在宿舍关系最好的一对姐妹。

进宿舍代领学生一起学习学校文件

四、激励学生,必须赞赏鼓励。

要一分为二地对待学生,即使是存在问题较多的学生,宁愿多花一点时间,多容忍一点无礼,多几次哭笑不得,也要维护一个学生的自尊心,也应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树立自信,充分体会到受到表扬的喜悦,在自信中不断成长。学校一直要求学生每周写周记,对于写的不好的学生,张燕老师会记录下来,并单独告诉学生,哪里写的不好,应该如何去改,即帮助学生提高了写作水平,也尊重了她们,教育效果很好。对于各方面都表现优异的学生,也一定要及时的提出表扬与鼓励。

上一条:助力学校创世界水平、建百年名校——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六 下一条: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文明守礼——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四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