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助力学校创世界水平、建百年名校——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六

2020年05月07日 11:23 肖召 点击:[]

2019年10月,学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民办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首批试点高校全国仅10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与育人道路,与国家教育大政方针紧密贴合,这令我们正蒙导师既感荣耀又富有压力。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依托的主要是学校的书院,具体的实操人员是正蒙导师,主要对象是学生。如何将这三者紧密结合,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真正落地、良性运行,这将是所有正蒙导师需要着重思考和深入实践的重要工作。在这三者中,有一关键润滑剂,便是“通识教育”。黄藤董事长对“通识教育”有三点寄望:一是党建思想,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二是人格培养,因为那是做人的基础。三是传统文化,因为那是我们民族的根。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框架和正蒙通识教育实践,正蒙一院六分部导师们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将正蒙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10月刚加入正蒙导师队伍的朱佳楠老师,以她独特和新颖的工作方式深受学生喜爱。朱老师认为“作为外事人,便要懂外事”与学生们第一次见面时,她就将开会地点放在了正蒙书院一楼(图1),“长安诗刊”的来源就是张载先生的横渠四句,关学是目前社会学的根。最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明白,什么是“正蒙导师”。结束后带她们参观了西安外事学院校史馆(图2、3),我想让大家通过了解学校的历程,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学校,进而对“鱼化龙”精神领悟和感召,在个人成长成才方面有所收益!校史馆的讲解也是朱老师工作的一部分,通过这种互动方式,在了解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可以了解老师的工作,这样不仅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而且促进了彼此彼此的沟通。

正蒙书院一楼见面会

学生参观校史馆

学生参观校史馆

朱老师在正蒙工作中,一直坚持“减心理负,不减学习负”的原则,在正蒙和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因直接与学生探讨关学或古琴之类问题的话,不能很好的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所以她选择召开一次“我未来是否会成为有钱人?”的主题分享会。在分享会上,我为学生提前设置了三个问题,问题1:你想得到什么样的生活?问题2:你具体都做了哪些努力?问题3:你是否会继续坚持下去?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们把想法变行动,让内心变简单,行动富有力量!讨论中,朱老师还请来了国际老师TOM,他也通过自己国家独特的教育方式,鼓励在座的同学!最后每位同学在纸上写下“我可以!”三个字,签上自己的名字(图4)。让同学们认可自己的想法和想做的事,只要付诸于行动,人人都是“有钱人”!让同学们做一个自信的人,做一个处处留心的人,成为一个不妨碍他人,对他人有用的人。

正蒙通识课程讨论会

除此之外,朱老师还有很多新颖的想法。比如学校目前大力推进的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办学实践、党建示范校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以及开展的特色课程(如古琴、关学等)等,都逐一融入到其正蒙导师工作实践中,助力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助力学校创世界水平、建百年名校!

上一条:校领导到正蒙一院指导学生返校前的防疫准备工作 下一条: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激励学生——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五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