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三

2020年05月03日 11:16 肖召 点击:[]

 

吕娜导师,西安外事学院正蒙一院六分部成员。在正蒙工作中,她始终牢记自己正蒙导师的身份,时刻注重加强自己的政治修养、思想修养、作风修养、文化修养,在枯燥中感受乐趣,在艰辛中品味幸福;始终坚持以维护学校大局,育人工作为先,对各级正蒙领导,做到谦虚谨慎,尊重服从;对正蒙一院、九号楼六分部组长分配给自己的工作,细抓落实,于其他正蒙导师,互敬互爱、和谐共事;对自己,做到严格要求,严于律己;一句话,就是对正蒙领导不轻漫,对正蒙学生不张狂,注意用自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以诚相待 用心相处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吕娜导师按照学校学工部和正蒙一院的要求进行正蒙工作,把培养学生德育教育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各类正蒙相关文件,分解每一项要求。在她所带的66名正蒙学生中,大部分都是下学期新更换的19级新生,学生性格都很好,但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刚刚踏入校门,刚开始走上独立的生活,除了学习之外,学生的心里和情感也需要多关注。通过不定期浏览学生朋友圈,了解他们真实的内心,尤其是学校在下发一些相关文件、规定时他们的真实想法,一旦发现有理解偏差的同学,会私下找他沟通,消除他们对于学校决定的错误解读。例如学校的小学期,学生可以个性化选择实习、在校学习和出国(境)实践而不是单纯的放假,不是学校在缩减他们的学习时间等;在学生提交的正蒙日记中,发现有消极、轻度抑郁前兆的同学,除了联系辅导员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外,还联系学生所在学院的心里咨询专员与学生沟通和开解,最后自己也在面对面交流和微信中特别关注,经常交流开导学生,学期末通过和辅导员、心里咨询专员沟通以及后期通过学生正蒙日记和微信朋友圈中确认,学生基本未有出现前期的题。其他的同学现在跟吕娜导师也是非常的亲近,也会经常在她的朋友圈内留言互动,也让作为正蒙导师的她真正的逐步走入学生内心。

加强学习分类指导

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向他们不定时推荐一些课外阅读课本和语言学习材料:例如对于一些英语、日语专业的学生她经常发送相关的考试信息、实践信息。对于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英语专业的学生,经常给他们推送国家汉办遴选志愿者项目的通知,让大家了解国家公派项目的参与要求,对于有出国教汉语意愿的学生可以提前做准备和打基础。学生刚踏入校门,对此类信息获得渠道非少,这样有针对性的推送使学生们十分收益,给他们将来的学习和毕业提供了更多渠道选择。对于18级和19级开设的关学、古琴等通识课程,吕娜导师自己利用下班时间认真学习和查阅相关资料,便于后期同学生尽心交流;通过不断的正蒙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在日常工作中,吕娜注重细节和落实情况。例如收集正蒙日记、做好垃圾分类、严禁违规使用电器及通识课程学习等工作,确保学生都能熟知文件并遵照执行,使得自己的正蒙工作都能顺利开展;每周定期进入宿舍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情况,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的一些困惑,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正蒙工作任务。

在多年的正蒙工作中,吕娜老师总结出了实用高效的工作方法。

1.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减少重复统计。例如:她一直使用石墨文档统计学生信息,将66名学生按照宿舍排序,整理好前提倒入的数据,填写好已知信息,需要增加的信息学生在线填写核对,对于有敏感的个人信息,使用石墨表单收集,学生在固定链接填写只能看到自己信息,最后统一收集生成报表留档。这样可以减少自己和学生反复传送及核对数据的次数和遗漏信息,有效减少学生对于信息填报的抱怨情绪。

2.利用学校平台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因吕娜导师本人在国际交流中心工作,中心经常会组织一些外语角、专业讲座和文化沙龙等活动,她将相关信息转发至微信群,鼓励学生参加,提升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她所带的学生已经有很多人都参加过英语角、电影之夜、中外学生跳骚市场等多项活动;

3.严格制度管理,情感辅助实施。学生势必要按照学校的各项规定,需要服从管理。但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她们想法多、思维活跃,传统的强压硬治会引起学生逆反更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她在平时上多关心学生,及时协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一些问题,让学生内心对正蒙导师有情感依赖和身份认同,后面的正蒙工作推进也会又快又好。

吕娜老师说:她十分感谢正蒙一院对她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她的正蒙六分部部长刘凌莉老师在正蒙管理工作中对她的引导和各项正蒙工作的指导。在2020年,她将继续在学校学工部、正蒙一院、九北正蒙六分部等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将正蒙工作做的更扎实,“积跬步至千里”希望学生也能继续在她的正蒙小组中收获更多。

上一条: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文明守礼——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四 下一条: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二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