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二

2020年05月02日 11:05 肖召 点击:[]

商学院管理系教师张旭起,是正蒙一院二部正蒙导师,负责学生公寓15B418-425宿舍的正蒙工作。担任正蒙导师2年以来,张旭起老师积极参加各项正蒙活动,兢兢业业,圆满完成各项正蒙工作,与学生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生活问题,通过组织各种小组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2018年被评为正蒙一院二部的优秀正蒙导师。

一、心系学生创新工作方法

作为正蒙一院二部的正蒙导师,她恪尽职守、严于律己,积极参加二部组织的宿舍卫生检查活动、正蒙思想交流会、宿舍辅导、传统文化的学习讨论工作等等,各项工作率先垂范,在正蒙导师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所管辖的宿舍多次卫生检查和十项规定的检查均优秀,每个学生的正蒙周记一篇不少的收集甄选,认真阅读,了解学生心声,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推荐的优秀学生每次开会表扬,树立榜样。

创新正蒙工作新思路、方法,以身作则带动学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正蒙教育新方法、新思路。为了使学生能方便学习正蒙知识,张老师先自己学习掌握,再把资料发到学生群里,进行答疑;开辟自己办公室随时接待来访学生座谈;通过座谈会让相邻的宿舍结成互帮互助的友爱宿舍,每周坚持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及他们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学生的通识教育学习和卫生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获得学生信任。张老师在正蒙工作中倾注了大量心血,心系学生创新工作方法,将几个宿舍的正蒙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深得学生爱戴。

要管好宿舍学生,首先要管住舍长。为此张老师多次召开几个宿舍的舍长会议,增加他们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感,成为我们正蒙工作的监督员,联络员,好助手,使本年度的正蒙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好通识教育课的管理工作

本学期张老师所负责的宿舍有36个同学为19级大一专科,需要学习通识课。对于自律性差的高职学生,张老师采用的是“形式多样、狂轰滥炸”式的督促方法,“形式多样”能引起学生参与的兴趣,“狂轰滥炸”能多次重复督促提醒,防止学生懒散疏忽。

首先是在学生学习群里定期公布大家网课学习成绩,相互促进,督促大家尽快学习网课;二是组织几次通识课程研讨会,为方便学生,选在宿舍楼二楼的党员活动室。为每个宿舍建立研讨会的档案和发言记录,提前几天公布每次研讨会的四个主题,请同学准备。研讨会上学生畅所欲言,发言中张老师找到学生近期学习的不足,为下一阶段正蒙辅导工作找到了重点。三是带领学生进入正蒙书院琴房练琴,为他们事前约好了古琴辅导老师关心,方便学生练琴有问题时随时找到关心老师进行辅导。四是每周的宿舍检查和交流,争取做到与学生周周见面,经常见面,见不到的学生就电话沟通,确保学生不失控。

两年来的正蒙导师工作,张老师心系学生,以身作则,为正蒙工作的开展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进行实践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真正践行了“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外事精神,履行了正蒙导师的神圣使命。

参加正蒙一院二部的集体活动

即使物品很多也能做到干净整洁

组织学生练琴

召开通识教育研讨会

指导学生研讨会整理发言

上一条: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三 下一条:爱的传递,让生活更加美好——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一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