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怀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与学生共创分享爱与美的协作群体——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

2020年04月30日 16:15 学生教育办公室供稿 点击:[]

杨萍,工学院教师,担任正蒙一院六分部666-682宿舍54名学生的正蒙导师。正蒙工作中兢兢业业,方法得当,曾获得2018年度优秀正蒙导师称号。

她在正蒙工作中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方法供各位老师参考学习。

一、实践和传播文化自觉的理念为前提,使学生不断文化学习中,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自我定位,自我判断和自我创造的能力,消除文化之间的误解和偏差,去理解美,发现美,达到一种文化新境界。在定期组织线下课程辅导时,杨老师坚持让每位学生轮流发言一周有什么不文明行为,什么地方又得到改善了,进行自我剖析,特别是鼓励每一个学生善于发现其它学生的长项,在对学生适时表扬的同时,以爱的教育,培养学生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使他们通过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集体。尤其对待不善于和人打交道不自信的学生(例如,672的藏族同学),通过几个月不断剖析自己,更容易适应集体生活,消除一定的文化的偏差。目前成立的“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学生群成为杨老师所带的正蒙学生彼此分享爱与美的协作群体,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二、在传统文化学习过程中开展自主、合作学习体验,重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多方面、多渠道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以“勤思,勤问,勤学,勤练”的学习方式去引导学生,使学生提高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与践行的能力。如图1,2,3所示,在正蒙工作中,杨老师主要采取的学习方法是“导师辅导+学生讨论+主题发言+自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注重抓好学生以宿舍为单位的小组学习,选拔培养优秀的小组长,逐渐形成以组长为中心,“导师+组长”两级督促管理学习模式。

 

图1 小组长做主题发言

图2 宿舍集体自学讨论

图3 宿舍学生指导

 

三、以“真”、“实”、“勤”的工作风格做好正蒙工作。“真”指的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写周记的好习惯,让学生达到写身边事,写心里话,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每天杨老师自己坚持写日记,并发到学生群里,以真情实感去带动大家,去指导和感染学生。“实”就是把线下的课程做到细致的安排,并能亲身走进宿舍与学生去讨论课程内容。“勤”就是自从开始通识课程学习以来,平均每周三次进宿舍,达到了解学生学习课程进度与实际听课的效果并熟悉学生生活与学习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周三必去进行的一次卫生大检查,使学生养成爱卫生,监督卫生的好习惯,明显各个宿舍有不同程度卫生情况得到改善。如图4所示。

 

图4 宿舍照片

上一条:爱的传递,让生活更加美好——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二十一 下一条:铁纪严律、和语善言、春风化雨、身先为范——正蒙一院正蒙导师工作侧记十九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