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书院管理>正文
搜索结果

劳动最光荣,勤奋出智慧 ——正蒙导师说开学第一课

2022年03月23日 16:26  点击:[]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2022年正蒙一院注重把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融入书院“一站式”育人工作。新学期伊始,“正蒙导师说”新学期第一课以“劳动最光荣,勤奋出智慧”为主题拉开了书院劳育教育的帷幕。

2022年3月22日下午,在正蒙一院15B二楼党建活动室“正蒙导师说”2022年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正蒙一院副院长杨睿、学工干部申洁、15B书院楼全体辅导员和来自正蒙一院各学社的学社长、宿舍长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15b书院楼楼长吴文静老师作为主讲人为与会的同学们开展宣讲。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讲座限制了参与人数,与会人员全程戴口罩开展活动。

首先,杨睿副院长为“正蒙导师说”开学第一课致开场辞,他谈到“教育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出了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育‘五育并举’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五育并举”育人是书院今后发展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正蒙一院结合五育育人的工作理念是:德育铸魂、智育强学、美育润心、体育健身,劳育笃行。今天开学第一课的劳动教育,就是“劳育笃行”的重要一环。希望同学们通过劳动,学会勤奋,学会吃苦,学以致用,注重实践,体会父母、老师在劳动中为我们的付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劳动精神。在劳动中,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努力追求知行并悟的精神境界”。

随后,吴文静老师展开了“劳动最光荣,勤奋出智慧”精彩的授课。她结合当前书院建设中文明宿舍创建、校园志愿服务和学社长、宿舍长的工作,教育同学们不仅要学好知识,还要培养运用知识的能力。而能力的培养要通过工作中的劳动实践去磨砺、锻炼,劳动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着厚重的底蕴。接着,她从文化的角度、时代的要求、个人成才的需求三个方面阐述了怎样认识劳动精神、培养劳动品质、提高劳动的能力。

吴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授课启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他们积极发言。张佳宁同学说到:她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学社长要融入到同学们的生活里。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离不开教育和引导。要和老师一起,正确引导大家,亲手去帮助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提升。能够和书院楼的几位老师一起为书院楼奋斗努力,真的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戈晶晶同学谈到:从这次授课中她体会到,应该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付诸于日常实践,在书院为同学们服务也是一种劳动,这不仅增强了书院师生之间的了解,还营造了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自己要在这样的劳动实践中培养吃苦、独立和奋斗的精神。


郝佳佳同学说到:“劳动是光荣的、积极主动的、发自内心的,不管何时何地都应如此。出生农村的我,经历田间劳作能换来硕果累累,深知劳动光荣。在学校里,获得奖、助学金的我,主动义务劳动义不容辞。在书院学社里,清理公共区域和个人空间的卫生,是一份责任,更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觉——劳动最光荣”。    

王宇萌同学讲到:“我以前是吴老师的班长,现在是吴老师的学社长。在大一刚开学老师就一直给我们灌输要保持好宿舍卫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这次会议中,吴老师也说我们作为学社长要在劳动中发挥骨干的作用,还要以身作则。所以我们宿舍努力打扫卫生,有幸在此次卫生检查中得到了优秀宿舍的荣誉。我们会再接再厉,努力做好榜样,带动大家一起劳动、实践,建设我们的正蒙一院。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使得我们养成了这种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最后,15B的辅导员老师也对同学们要求并寄予殷切的希望。

苏锦婕老师说:希望同学们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吃苦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和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郭庆老师说:参与劳动的过程不仅仅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其实还是对自己归纳能力、分类能力以及审美能力的一种考验和培养。希望学社长利用这个平台,在书院“四自”管理工作中,凡事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宿舍做起,真正为同学们起到示范作用。

张诗语老师谈到:劳动不仅是行为实践,更是一种人生价值。劳动是一种美德,其实它的核心意义是一种品格的磨砺,性格的锻炼。希望同学们能把劳动美德付诸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

通过此次“正蒙导师说”关于劳动教育的宣讲活动,同学们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勤奋出智慧”健康正确的劳动观。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养成劳动习惯、学习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技能的劳动意识,为2022年书院工作开局、“五育并举”育人走出了扎实的一步。


上一条:倾听师生心声,关注急难愁盼 ——教研部机关党支部深入正蒙一院听诉求、解难题 下一条:正蒙一院三分部表彰会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