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搜索结果

深入大凉山助力扶贫路——丝路电商助农小分队在行动

2020年09月20日 09:43  点击:[]

9月11日至9月15日,西安外事学院组建专业实践团队——丝路电商助农小分队,实施电商帮扶活动。团队由学校商学院教师胡一波、赵奇带领四名学生杨本森、王顺琦、尚琬欣、喻沙,奔赴凉山彝族自治州等贫困地区,调研并进行电商扶贫活动。本次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举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52个未摘帽贫困县全国线上对接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响应省厅活动安排。

9月11日早,小分队成员抵达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在西昌市,小分队首先赶往本次帮扶项目第一站---凉山火把圣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驻西昌办事处。小分队与公司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基本产业链。在与公司董事长日子贸(彝族)探讨凉山农产品电商运营模式中,与公司初步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依托西安外事学院丝路电商运营中心、电商产学研团队及西安外事学院武功电商平台、直播基地,应用武功模式,充分发展教育脱贫,推广“农村集体经济+能人经济+全链营销”西安外事学院电商扶贫模式,将凉山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推向全球。

9月11日下午,小分队前往项目第二站,位于布拖县的凉山州建茂(苦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分析了当地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现状,提出唯有依托当下政策以及新媒体环境,加快畅通电商收购、运输和销售网络的建设,发展电商,才能助力当地脱贫。9月12日,在该公司商品展厅,录制视频,计划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将大凉山的产品进行宣传。

9月13日,小分队来到位于成都市三河场的邛池苦荞电商直播基地。胡一波老师与公司总负责人熊董就电商运营方面进行交流,因为西安外事学院已经成立了完备的丝路电商运营中心,有了较为完整的电商带货方式,邛池企业可通过和西安外事学院丝路电商运营中心的合作,推动公司电商板块的发展。在此期间,小分队录制多部视频素材,实地进行现场直播,推广公司产品。

9月14日中午,小分队抵达电商扶贫最终站--汉中市留坝县。小分队首先来到留坝县山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与公司杨总进行深入交谈,实地参观调研了当地主要扶贫产业香菇种植基地。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小分队对接了凉山火把圣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凉山州建茂(苦荞)食品有限公司、邛池苦荞生活体验馆及留坝县山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文16篇,策划线上视频直播三场,除此之外在抖音、微视、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传发布了十余条助农相关短视频。以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电商产学研优势投入,初步达到了帮扶效应,为贫困地区做出了贡献。

上一条:空中乘务1+X证书试点考察团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商学院开展“心系新生,情暖书院”宿舍慰问活动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