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资助>正文
搜索结果

资助政策,助我出彩——旅游管理1501班——陈斗风

2019年06月17日 09:47 学生服务中心 点击:[]

我叫陈斗风,来自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坝河镇鸭鸽山村一组,家乡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条件落后,山路崎岖不平,坡度陡且弯道多,自小学到初中,学校离家越来越远,我从家里到学校每次都要步行两个多小时。家乡的大多数人家只能靠务农为生,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由于身处在大山里,在下雨天容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家里土房在下雨天容易渗水,种的庄稼也容易被冲毁,因此,家庭条件较好的人家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改善住宿条件,早早地从山上搬走了,在城里或者镇上盖房或者买房居住。而我家由于经济条件差,家里前几年的负担也比较重,因此,一直到现在仍旧住的是瓦片土房,下雨天漏水了就用小木盆接着,等天晴了就将漏水的地方的瓦片重新铺整,如此循环往复。

2015年下半年,我由于考试成绩欠佳,低了二本录取分数线几分,但又担心复读压力过大,最终选择了报读目前的这所院校。所幸,最终顺利地被录取为2015级的新生,我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又给父母本来就皱的脸额划多上了几道波痕。因为,我所选择的这所大学是需要投入相当大的一笔资金的,一年的学费将近两万元,这一点对我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境况来说无疑是一大障碍,它必将给我的家里带来一个十分沉重的经济负担。上大学,对我来说简直就成了一个奢望。但我的父母不想让我的大学梦破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支持。大一大二两个学年,四万的学费给父母增加了数不清的压力,尽管有助学贷款,但大部分还是需要父母承担。我个人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利用寒暑假上班,挣够自己每学期的生活费,暑假在中山市上班时,那里很热,厂里不包住,租了条件简陋的房子,为了省钱,连电扇都没舍得买,尽管条件艰苦,但我选择了坚持,仅仅想让父母的压力小点。

转眼间,大三了,又到了要交学费的时候。开学报到交完学费后不久,导员在班级群里发消息通知说,家里是建档立卡的同学学费按照省上规定予以一定程度的减免,看到这个消息后,我就特别开心,我家里是建档立卡户,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已经交了的一万八千多的学费会给我退一部分下来,那样我就可以把这部分钱存起来,留着大四交学费,那样的话,家里的负担又减轻不少呢,想想都特别开心。于是迅速的去资助办开了相关证明,之后相关负责人说具体减免等通知。虽然不知道减免的具体数额是多少,但是总归有盼头。

后来,学校减免了一部分学费,并且大三一年都有生活补助,这一年,除了起初交学费的时候家里给了钱之外,其它的费用基本上靠着这部分钱都解决了, 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真的非常感谢,在我们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党与国家和学校有针性地出台的一系列有助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孩子上大学的助学政策,比如在大专及以上的高等院校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大学生提供在校无息贷款;为大学生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和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等等。这些助学政策像一股春风般拂去了我们脸上的愁痕,温暖着我们的心田;又像一场春雨般滋润了我们这块缺水的土壤,安抚着我这根正在生长的嫩芽。它助我顺利地进入大学并将完成学业,又不会给我家里带来太大的经济压力。当然,这使更多的和我一样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而又想上大学的学生完成了他们的大学梦!国家和学校出台的这助学政策犹如雪中送炭,为我送来了寒冬里的温暖。这是党和国家、学校和老师对我的巨大支持和帮助,是你们的关怀让我拥有更强的信心和勇气去学习,去拼搏,去追求!

不言而喻,人的一生,不可能一直都是一帆风顺,在我们的人生征途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的困难。诚然,有困难就会有解决困难的方法。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他就强。困难,让我们更加努力去探求解决它的途径,让我们的头脑变得更加清醒,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总能得到我们周围的人的帮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甚至我们四周的环境都在给予我们帮助,给予我们恩惠。每当我们得到别人的帮助,得到别人的关怀,不管是过去了的,还是现在的,或是将来的,我们都应当心存感激,常怀感恩之意。感恩是对他人、社会和自然给予我们带来的恩惠和方便,在心灵上产生的一种赤诚的感激。感恩是精神上的宝藏;感恩是灵魂上的健康;感恩是我们共同铸造辉煌明天的法宝!我们必须学会感恩,让我们用感恩,回赠别人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用感恩,传递我们对别人的赤诚奉献与感激;用感恩,传递我们人世间爱的情怀!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立志一定要用自身切实的行动来感谢我的祖国、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和我的朋友们,坚决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用感恩,回赠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用感恩,传递我对他们的赤诚与感激;用感恩,传递我们这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的情怀;用感恩,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我坚信:我们的社会在这种大爱的滋润下,一定会越来越和谐!而与此同时,锦上添花固然美丽,但是这助学政策对我来说就像是雪中送炭,它更令我感激和动容。俗话说,听过不如见过,见过不如经历过。我想:没有什么比亲身经历能更加令人难忘和动容!助学政策,是你让我的大学路走的不那么艰难,也必将是你让我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平坦!是你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给予我的温暖,更加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了一种浓浓的关怀。桃李不言,自下成溪。助学政策让我家在山穷水尽的时候又变得柳暗花明,我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无限的敬意和由衷的感激。

我想说:“感恩,资助政策,助我出彩”。

上一条:秉承厚德理念,传播大爱精神 下一条:助我成材——财务管理1701班王海军

elementname